理论学习丨聚焦“三个坚持”,全面加强新时代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建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03 16:42:53

彭珍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化之年,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基层事业单位,我们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政治这一凝神聚魂的工作覆盖到全体党员、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全面夯实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基础。

一是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一切实践活动的灵魂。唯有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才能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把准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基本准则。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土地储备中心牵涉经济发展领域、关键资源要素等方面,是廉政风险的高危地区,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就显得尤为重要。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深学细悟真理。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和对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中感知核心要义、感知真理光辉,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创新学习方式。坚持守正创新,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红色诵读、党建知识抢答赛等活动,不断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让思想政治工作充满生机活力。

二是坚持把培养干部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抓实抓细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在人,关键在党员、在干部。当前,宁乡在自然资源工作方面的人才相对匮乏,特别是有关自然资源方面的专业人才更是稀少。破解这一难题,就必须倾心引才,将人才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专题研究人才层次、专业、数量等需求,通过高校直招、人才引进计划等方式,尽可能多地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为宁乡高质量发展献策献力。

悉心育才。坚持重点岗位人才重点培养,优秀人才优先培养,紧缺人才抓紧培养的原则,强化专业人才教育培养,不断提高现有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注重在一线培养使用干部,用人扬长避短、善用特长,让专业人才在合适的岗位从事专业的工作,真正做到人展其能、尽其才。

用心留才。认真执行长沙人才新政22条等人才优待政策,坚决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适度照顾等陈旧落后的观念,不拘一格用人才,让人才实现自我价值。努力提高人才经济待遇,在教育、医疗等方面开辟人才绿色通道,营造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用政治待遇留人、用经济待遇留人、用人文感情留人。

三是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关键。经济建设是全党的中心工作,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围绕这个中心,增强发展意识。土地是珍稀资源,做好自然资源工作是推动宁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必须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纳入经济发展大局中,紧紧围绕“工业强市、幸福宁乡”发展定位和“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发展目标,聚焦新时代新征程自然资源工作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为宁乡项目建设年提供有力的自然资源保障。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全面推动自然资源工作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中心。全力提升本领能力。

注重学习与自然资源工作业务相关方面的新知识新技能。鼓励干部通过专业技能培训和基层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专业知识,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广泛覆盖和个别指导结合起来,努力做到理论学习和能力提升融合转化、相互促进,进一步提升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

全力加强作风建设。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最重要的原则是实事求是,最重要的作风是认真较真、务实扎实。只有坚持真抓实干,增强服务群众意识,引导党员干部“真抓实干、马上就办”,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坚守廉政廉洁底线,转变提升干部干事创业作风,才能为建设现代化新宁乡作出更大贡献。(作者单位:宁乡市土地储备中心)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