饼茶是如何诞生的?

  茶频道   2023-08-03 16:04:48

市面上的茶叶有散茶与紧压茶之分,而常见的紧压茶又有饼状、坨状和方块状等形态。茶友在日常生活中见得最多的便是饼状的黑茶和普洱茶,近年来,在一些追求长期储存、后期想要通过陈化来提升品质的品类里,比如白茶也兴起了“饼茶热”。

那么有些茶叶为什么会被压制成饼呢?

历史上

两晋南北朝时期,由于散茶的储藏和运输极为不便,人们便将散装茶叶和米膏和在一起制成茶饼,也就是晒青饼茶。这种处理方法既能减小散茶的体积,又能延长茶叶的保质期,因此一直沿用至初唐时期。

而晒青饼茶经过加工后仍有浓浓的青草味,而蒸青饼茶则是将新鲜茶叶蒸后捣碎,制饼穿孔,贯穿烘干,便取代了晒青饼茶成为了中唐之后的主流。到了宋朝时期,历代君王多嗜茶,且注重奢华,对茶叶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于是便出现了考究龙凤团茶。

直到1391年,明太祖朱元璋下令废除团茶,改用散茶,散茶才成为市面上茶叶的主流形式。

管理上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饼茶为普洱茶饼,例如七子饼茶。 

七子饼茶每片饼直径20厘米,中心厚度2.5厘米,边缘厚度1厘米,净重357克(古制约7.7两),传统包装中每七饼圆茶为一个包装,故称“七子饼茶”。它曾是清廷在云南茶法里明文规定的云南外销茶。在茶法里官方以法条形式清晰描述了外销茶应有的形状、重量和包装规格---每筒7饼,每饼7两。这样规定,一是方便计税,二是为了使云南输出的茶有统一的规格形状。

储存上

首先,茶叶压制成饼状后,可以大幅度的增加茶叶的储存空间,可以提高茶仓的利用率,降低了仓储成本。

其次,由于茶体经过压制,内部空间变得紧密,从而形成了自身密闭的“小空间”,茶体内部的温度和湿度较为恒定,有利于茶叶品质的稳定。

此外,在长期的储存中,茶叶自身经历了一个缓慢氧化的过程,再加之紧密的空间适合多酚类物质与微生物的相互作用,使得茶叶的品质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责编:周佳

一审:周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茶频道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