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热评丨乡村旅游迎来新机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02 23:22:34

殷增梓 欧阳金雨

7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的通知》,强调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明确提出支持经营主体开发森林人家、林间步道、健康氧吧、星空露营、汽车旅馆等产品,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美丽田园、景观农业、农耕体验、野外探险、户外运动、研学旅行等新业态,拓展乡村生态游、休闲游。

随着城市生活压力加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假期离开城市,亲近乡野,体验优美的自然风光,感受朴素放松的原生态生活。且目前正值暑期旅游高峰,各地传统景点正“一票难求”。在大型景点人流量爆满的前提下,游客则更喜欢向乡村分流。但乡村旅游却还存在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备、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景点单一缺乏创新等问题。部分意欲发展旅游业的乡村,可能眼下仅有传统“农家乐”式以餐饮为主的游玩项目。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一方面是落实绿色发展观,同时也是发现了乡村作为文旅消费新场景的重要变化。近年来,“森林人家”、“林间步道”、“汽车旅馆”等在各地兴起,并呈现普遍化、特色化、平价化的发展趋势。健康氧吧、星空露营等作为附加项目,集自然景观与民俗文化于一体,也为人们带来了惬意舒适的旅游体验。如浏阳小河乡新河村的小星河天文台设置了“太空舱”、“银河”木屋、“水滴星空”帐篷等一系列特色露营设施,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享受夜宿于星空与河流间的宁静。将乡村特有的生态环境优势与日常生活相结合,探索推出富有参与感与生活情趣的旅游项目,应该是下一步乡村文旅消费新场景创设的主攻方向。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