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医保精准宣传进医院 患者搭上医保政策“直通车”

通讯员 吴祎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01 17:13: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日讯(通讯员 吴祎玮)“这样的宣传活动真是搞得太好了,让我全面了解了医保政策,解决了我这次看病大部分的门诊费用,现在的医保政策真是好!”7月31日,来到长沙市跳马镇黄兴医院看病的王娭毑在门诊大厅连声表示感谢。

据了解,当天是雨花区医保局“医保微服务”进医院宣传周活动的启动日。雨花区医保局深入践行党员实践活动,联合跳马镇黄兴医院,在一院三址及17家村级卫生室同步开展 “政策咨询进门诊、政策宣传进病房、政策宣讲进学堂”的“三进 ”宣传活动。

黄兴医院位于雨花区跳马镇,常有来自株洲、湘潭等地的外地患者前来就医。医院门诊大厅设置了宣传咨询台,为看病就诊患者发放近千份宣传折页,重点宣传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及门诊统筹报销等与患者息息相关的医保政策。同时,深入到常见病及“两病”引发并发症的病房,为住院病人宣传政策,贴心送上装有医保政策宣传折页及防暑药品的“医保福袋”。下午,区医保局的“医保讲师团”为黄兴医院院内职工、村卫生室专干和门诊就诊群众带来了生动易懂的政策宣讲课,普及医保知识,受到了在场听众的好评。

今年以来,雨花区医保局为深入推进医疗机构帮代办服务提质增效,将辖区内定点协议医疗机构作为医保服务的延伸主阵地,以“点穴式”精准宣传进医院为宣传抓手,以点带面,以需促宣,最大限度宣传医保新政,最全覆盖实现医保红利,进一步夯实医保“15分钟服务圈”。

目前,雨花区已与辖区内全部32家定点协议医疗机构签订帮代办服务协议,统一挂牌,统一职责,由医保科长任站长,相关医护人员为组员组成帮代办队伍,为统筹区外人员做好异地就医备案等事项的政策协助,并为职工及居民医保新政等各类高需、高频医保问题提供靠前宣传服务,实现医保帮代办服务在医疗机构维度全覆盖。同时,对帮代办点也提出了群众看病就诊高频事项宣传必须全覆盖,患者异地医疗联网直接结算必须全实现,参保人员医保待遇必须全知晓等三点要求。“我们将通过实时实地督查,切实保障医保政策落地落实。”雨花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7月底,雨花区协议医疗机构已发放宣传折页5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近300张,宣传范围辐射全区13个街道(镇)、167个社区,为就诊患者提供职工及居民医保新政宣传服务达26000余人次。

接下来,雨花区医保局与协议医疗机构将进一步把政策宣传带到诊室里,送到病床前,真正做到“靠前宣传、提早告知、贴心服务”,让医保政策红利真正普惠到每一个参保群众。

责编:范远志

一审:范远志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