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实施“1354”工程 | 会同:“非粮化” 整治 让“良田”回归“粮田”

    2023-08-01 09:37: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日讯(通讯员 毛羽 付俊华)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而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近年来,会同县积极开展耕地“非粮化”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初伏时节,阳光正烈。在会同县连山火车站后一片20余亩的耕地里,禾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然而,就是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几个月前,还处于撂荒状态。

“我们从外面修路到里面,然后用挖机下去除草,用旋耕机把二十几亩全部翻了两遍,再育苗直播。上面这几片是旱地,然后我们就种了玉米。”该项目负责人熊煌根介绍,早些年,当地农户利用低洼地带将农田蓄水成塘开展养殖,后来该农户外出务工,耕地长年撂荒。当地今年开展耕地“非粮化”治理以来,施工人员清除杂草、平整田地、翻耕追肥……经一系列操作,昔日的“非粮化”农田才变成绿油油的“粮田”。

同样,在连山乡火神坡村的“非粮化”整治工作现场,施工人员熟练地操控挖掘机,对“非粮化”整治地块进行清杂和翻耕作业,方便农户耕耘复种。这里完全复耕后,可为该村增加耕地70多亩。

“非粮化”整治有没有效,群众最有发言权。该村村民王亨发的七八亩柑橘树已种植二十多年,果树老化,长势萎靡,收入甚微,但管理成本却在逐年增加,他便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柑橘树移除,最先完成复种。如今,地里一排排嫩绿的玉米苗破土而出,“非粮化”土地由此迎来新生。

“这片原来是一片柑橘林,已经老化了,基本上是没什么经济收成了。现在经过政府的大力支持,改种了玉米,相信一定会有一个好收成。”看着成片的土地充满丰收新希望,王亨发的脸上洋溢起微笑。

无农不稳,无粮不兴。为确保“应复尽复,应种尽种”,会同县广泛动员,全面铺开,力求在工作推进上更严、在图斑整改上更细、在耕地“找回”上更实,积极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落实落地,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今年已完成“两非”整治任务约282.32亩。

“今年省厅下发我们县‘两非’图斑103个,到目前为止已经销号61个,排名全省第16名,预计到八月底,我们可以销号80多个,销号率达到80%以上。”会同县自然资源局张鹏说。

责编:许诺

一审:毛羽

二审:许诺

三审:何乐川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