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丨“二次过街”,于细微处照见为民初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01 00:47:29

程妤婷 周泽中

细心的市民发现,长沙交警近日针对部分路口设置了行人“二次过街”。

“二次过街”是什么意思?即人行横道信号灯实行分段控制,过马路时行人等第一道红绿灯的绿灯亮起,便可走到中央的安全岛内等待第二道红绿灯。经统计,实施二次过街后,长沙大道沙湾路口东口北半幅早高峰等待时长较之前降低了64.2%;西口晚高峰等待时长降低68.3%,行人通行时长缩短了一半。除此之外,在黄兴广场等人流量巨大的区域,长沙交警通过设置全向十字路口,让行人少走“冤枉路”,为交通“减压”。

炎炎夏日,遇到过街距离长的路口,行人不仅要在至少120秒的等待中承受“上蒸下煮”的煎熬,还有可能因为步伐较慢困在马路中央,与车流“对峙”。这样既不安全,也容易造成交通拥堵。暑期长沙的客流量大而道路资源有限,如何最大程度缓解道路拥堵,长沙交管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助推精细化、人性化管理。

事不在小,关键在办。因地制宜,在规划层面将路口存在冲突的人和车进行时间上的分离,不仅保障了行人安全也提升了机动车通行效率。从设置“二次过街”和全向十字路口等务实举措中,可以照见长沙交警于细微处呵护百姓、畅通城市交通的初心。

交通是城市治理的重要环节,更是城市形象直观的“名片”。道路优化为营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提供硬件支持的同时,行人也应将文明意识和规则意识根植心中,共同促进道路畅通,“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