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烧旺文旅这把火,需立长远而谋当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31 22:00:47

殷增梓 欧阳金雨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的通知》,对于汽车、房地产、餐饮、文旅等方面提出了二十条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其中在部署“丰富文旅消费”时,提出要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弹性作息,促进假日消费;鼓励各地制定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等政策。事实上,无论是对于企事业单位还是旅游景区,在当下皆需秉持“风物长宜放眼量”的理念,紧随政策,稳步发展。

带薪休假的话题,喊了多少年,也盼了多少年。好政策难以落地,除了我国现行劳动法虽然对于带薪休假有规定,但具体细则、实践方式缺少明确条款规定,制度上存在一定程度空白与漏洞外,部分用人单位担心部分岗位人手空缺、用工成本提高而缺乏统筹安排职工休假的意愿。事实上,换个角度看,带薪休假有助于员工调整状态、降低压力、培养兴趣,有助于企业提升职员工作动力、提高职员工作效率。往更宏观的层面上说,落实带薪休假,在当前经济仍存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也是服务“国之大者”、拉动内需、促进循环的有效举措。

与之相应,应对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可能带来的旅游人潮,文旅部门也要做好准备。《通知》中提出了新的举措:鼓励各地制定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等政策;引导博物馆、文化馆、游乐园等延长开放时间,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24小时生活圈”。同时促进文娱体育会展消费,增加戏剧节、音乐节、艺术节、动漫节、演唱会等大型活动供给;鼓励各地加大对商品展销会、博览会、交易会、购物节、民俗节、品牌展、特色市集等活动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会展消费等。

人们多样的需求为文旅体育消费带来蓬勃发展的商机,同时也带来了传统景区收入方式的颠覆。长期以来,很多景区营收结构单一,主要收入仅来自于门票、索道、游览车等基础设施。在门票减免的大背景下,景区肯定会有门票收入减少的“牢骚”。但文旅体育消费从来都不是单纯的“门票消费”,“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是比门票收入更重要、也更可持续的收入。从《通知》来看,政策导向就是要将景区收入重点从“门票经济”转移分散至更加多元化、新兴化的文旅体育消费。

立长远而谋当下。唯有以更为宽广、长远的目光来看待、谋划未来的发展,方能于沧海横流中站稳脚跟、立于不败之地。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