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有“智”更有“质” ——“数字乡村,驶向‘蓝海’”系列评(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30 22:52:15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当下许多农村,在探索一种“很新的发展方式”:蔬菜大棚里的温湿度,可以手机上“一键调节”;卫生清扫、创业就业等活动“一网通达”,提供相应信息还可获电子账户积分变现;党务、村务、财务统统“上网”,政务服务有了“数字管家”……数字赋能,让乡村振兴有“智”更有“质”。

数字乡村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中央网信办等五部门联合印发《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要求各地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整体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前两天在邵阳市举行的湖南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暨数字乡村试点启动仪式上,全省数字乡村建设的成果次第展开,数字基建设施升级、智慧农业创新发展、数字治理能力提升等“五大行动”的美好愿景,激起人们无限想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加快数字乡村发展,有助于以数据流带动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等向农村集聚,为乡村振兴“储水蓄能”。作为国家首批数字乡村试点地区,邵阳市大祥区自2020年10月起先行先试数字乡村建设,在2022年全国终期验收中取得全省第1名、全国第59名的好成绩。洞悉大祥区的建设经验,从加速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到推动乡村产业数字化,再到促进乡村治理数字化……数字化技术犹如纽带,将强农业、聚产业、促发展、惠民生的诸多领域相互联接,推进融合,在广袤田野奏响数字时代的田园牧歌。

放在更开阔的视野观察,信息化、数字化将为乡村带去面向未来、紧跟潮流的能力与动力。眼下,湖南围绕“三个高地”建设,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这释放出鲜明的信号: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动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依托数字乡村建设,促进传统农业生产、经营、交易数字化转型,可以说是“立长远而谋当下”的应时之举。

在绥宁县武阳镇的数字化制种示范基地,“数字化农业生态服务平台”已实现农业气象观测、土地墒情监测、病虫害自动测报、农作物生长情况监测等模块的接入和自动预警。数据变“新农资”,技术装备成“新农具”,推动了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升级,使乡村产业形态不断丰富、产业集群不断形成。

数字化的笔墨,在三湘大地铺展出一幅“科技味儿浓”的农业新画卷。立足新时代国情农情,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我们可以展望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也必将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局面。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