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用金融活水赋能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28 20:14:18

曹普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近年来,岳阳市准确把握经济与金融有机统一、互为表里的关系,全力支持引导金融机构青睐岳阳、深耕岳阳、反哺岳阳,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金融服务等方面挖潜赋能,着力推动金融经济“血脉畅通”、高质量发展“强筋壮体”,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至今年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3650.9亿元,较年初新增416.3亿元,同比增长18.4%,贷款余额和新增额均排全省第二(仅次于长沙),增速排全省第一。今年1-6月,全市GDP、税收收入、房地产投资增速均排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排A类地区第一。

突出夯基铺路,推动实体经济提速“造血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岳阳市坚持将实体经济作为稳增长的“主引擎”、促信贷的“硬载体”,先后出台金融支持稳经济大盘11条、《关于强化金融支持打好“发展六仗”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推动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精准滴灌”,“贷”动地方发展。

聚焦项目需求,稳住发展压舱石。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建立常态化项目融资需求对接机制,组织金融机构实地了解企业和项目所急所需,实现全市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融资对接全覆盖。1-6月,全市51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57.9亿元,完成年投资计划61.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排全省第二;280个市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04.3亿元,完成年投资计划58.3%;全市银行新增项目贷款167.6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额排全省第二。

服务园区企业,抢滩布局新赛道。围绕九大重点产业链,抓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引导金融资源加速向园区集聚,加大先进制造、科创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领域、新赛道金融支持。1-6月,全市产业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等指标均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全市各银行新增企业贷款354.4亿元、同比增长25.9%,增速、新增额均排全省第二。

蓄力自贸片区,打造开放桥头堡。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成立3年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保持在50%左右,先后落地一批百亿级大项目和行业龙头企业,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千亿产业加快聚集。成立金融支持自贸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金融支持中国(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建设实施方案》,先后搭建观盛、兆金、自贸投等多个国有供应链金融平台,累计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超1200亿元。1-6月,城陵矶港在去年突破百万标箱的基础上,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54.74%,岳阳自贸片区企业表内外融资新增65.8亿元,同比增长44.5%。

突出政策保障,健全担保补偿机制“输血”。 现代经济中,政府与金融市场之间的合作关系对于推动经济发展和提供融资企业贷款至关重要。我们着力强化财政政策与金融工具的协同运用,打好“担保+风补+转贷”组合拳,通过“财金结合、以财引金”,着力破解银行“有贷难放”、企业“望贷兴叹”困局。

用好财政杠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增信、引导、牵引的杠杆作用,以“四两拨千斤”之力,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脱虚向实”,先后设立园区发展专项资金、产业投资基金、物流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等,重点投向上市后备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新兴中小科技型企业、民营中小微企业,创新“见函即转”模式,累计办理业务18.54亿元,资金年周转率30次。

实行政策担保。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的准公共产品属性和普惠金融功能,建立“全市一盘棋、市县一体化”政府性融资担保模式,以岳阳市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市、县两级联动共建,政银担三方共同参与,采取“4321”新型风险分担模式,业务覆盖各县市区,在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至6月末,全市融资担保资本金8.3亿元,业务总量累计2737户、122.9亿元,在保1818户、59.79亿元,资金放大7.2倍。

强化风险补偿。市县两级财政共同出资2.4亿元,设立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下设小微企业、园区企业及创业担保等多个专项子基金,实现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县市区全覆盖。至6月末,已发生业务962户、29.4亿元,资金放大11.7倍。市级财政设立4000万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引导银行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免担保、免抵押的信用贷款支持。

加强协调联动。坚持“地方党政主导、人民银行主责”,率先在全省地市层面建立重大金融议事联动机制,由分管副市长为总召集人,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强化金融发展问题共同研究破解、金融风险联防联控,有效解决金融协调机制在市级缺位的问题。

突出优化环境,促进产融精巧合作“活血”。 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是维护金融安全稳定、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基础条件。岳阳坚持把优环境促融合、搭平台促融资作为重要抓手,常态化开展企业家沙龙会、畅聊早餐会、企业家吐槽会,每季度拍摄专题警示片,实施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去年岳阳首次跻身“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全国百强。

激活企业信用不动产。依托政府数据中心,推出“岳阳·金融港”普惠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建成全天候“云上金融超市”,形成“一张网”覆盖全市中小微企业、“一键式”实现融资供需对接、“一站式”提升综合金融服务、“一次性”查询企业政务信息、“360度”提供贷后风险预警的五维金融服务体系。至6月末,全市29家银行全部入驻,共发布113个信贷产品,发放贷款10.11亿元,有效提升了中小企业与银行机构对接效率,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了信贷获得便利度。

架设银企对接连心桥。积极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以“多对多”的形式“面对面”接触,扩大行业主管部门、金融机构、重点企业“朋友圈”,鼓励引导各金融机构将信贷资源向实体企业倾斜。今年已组织九大重点产业链、文旅企业、科技企业等25场次银企对接活动,签约企业1256家,签约128.93亿元。

推动金融服务上门办。引导各银行机构树立“源于社会、反哺社会”的职责使命、“身在岳阳、服务岳阳”的责任情怀,结合“走找想促”活动和“三送三解三优”行动,主动将金融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减少损失、渡过难关。今年来,先后开展“行长走县(市)进园区·金融稳增长”、金融“暖春行动”、“千名行长万户行”等活动。上半年,全市各银行负责人累计走访企业1651家,发放贷款139.5亿元;全市各银行通过降息等措施,累计为全市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9.9亿元。(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岳阳市委书记)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