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讲神仙妖怪,品人间真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27 10:39:06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这段时间里,沉寂十多年后复出的刀郎热度“居高不下”。尤其是他的新歌《罗刹海市》,引来一众网友甚至是文学工作者“显微镜”般的解读。

《罗刹海市》有没有“指桑骂槐”?深究这个问题没有意义,毕竟已时过境迁。那为什么晦涩拗口的《罗刹海市》能引来如此髙的关注度?这恐怕要从它的来源——《聊斋志异》说起。

用歌声传唱古籍经典,讲神仙妖怪,品人间真情。《聊斋志异》题材涉猎广泛,具有极高的艺术成就,它描绘的山精志怪、美女画皮令人印象深刻。初读时,让人觉得恐怖,但细细想来,颇有门道。接传统文化的地气而不落俗,刀郎在此基础上创作出动人心弦的曲目,专辑里的歌,倒像是一首首诗。

“月圆桂枝上,一更红烛笏满床”“我在时间的树下等了你很久,凡儿缠我谤我笑我白了头”,这是同专辑中《路南柯》《花妖》里的两句歌词。笏满床,源于郭子仪六十大寿时,各方权贵皆来拜寿,由于他们都是朝廷高官,拜寿时便把笏板放满床头。可结合歌名来说,它又是“南柯”,恐怕这功名利禄,转头都是“一梦”。而《花妖》这首歌很好理解,说的是一对心爱的男女,总没有机会投生在一处,彼此一世又一世地错过。当然,对歌词的解读不是千篇一律的,不同的听众在不同的心境下,会有完全不同的感觉。至于争议,理他作甚?

同样“翻红”的还有凤凰传奇。他们参演国潮音乐节的现场视频在社交媒体上频频出现,台下“嗨起来”的不是大爷大妈,而是二十来岁的姑娘小伙。国风、古早、接地气,这恰好是刀郎和凤凰传奇的相同之处。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沾满“泥土”气息的歌手一定有市场,跨越瓶颈和低谷,富有生命力的作品一定能满园苍翠。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