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组织力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27 10:36:46

王呈仁

“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今年“七一”建党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中,组织工作必须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不断凝聚组织力量,持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思想之魂。 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我们这么大一个党,领导着这么大一个国家,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这个艰巨任务,全党必须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新征程上,必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持续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以严密组织体系夯实执政之基。 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正是依靠严密的组织体系,我们党一路走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成长为世界第一大政党。新征程上,党的组织工作必须以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原则,持之以恒建设“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让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继续统筹抓好中央和国家机关这个“最初一公里”,防止出现“拦路虎”;协调抓好地方党委这个“中间段”、防止出现“中梗阻”;尤其落实抓好基层党组织这个“最后一公里”,防止出现“断头路”。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分领域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建强基层坚强战斗堡垒,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以鲜明用人导向激发奋进之力。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新征程上,必须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统筹推进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以完善五大体系为契机,不断深化政治建设考察,抓实平时考核,定期开展分析研判,考准考实干部在中心工作、重大任务中的政治表现,对不担当不作为、纪律松散、作风漂浮的干部,采取组织措施坚决从严处理,对经研判贡献突出的干部,优先晋升职级和提拔使用,树立重实干、重实效、重实绩的鲜明导向,推动各级党员干部不断焕发出奋勇争先的激情活力,创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业绩。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干部队伍形成青蓝相继的生动局面。

(作者单位:中共涟源市委组织部)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