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太近,灭火器变身“吹火筒”

通讯员 谢扬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25 22:43: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5日讯(通讯员 谢扬辉)灭火器使用不当,不仅不能灭火,反而火势加大?这是什么原因?近日,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一早餐店就因灭火器使用不当,造成火势变大的情况。

当天早上,一早餐店老板李某在店内炼制猪油,因油锅温度过高,以及爆出的油引发了明火。李某见状,迅速关闭火源,找来灭火器,拔去插销,握住灭火器软管,在不到一米的近距离对准油锅“油体”,一顿猛压。高压的粉末将燃烧的猪油吹得四处飞溅,天花板、墙面、地板乃至自身衣服全部附着了燃烧的猪油,地上的油甚至形成了“流淌火”,李某不得已,只能撤离现场。随即拨打了119,在消防人员的扑救下,火势才被扑灭。此时,厨房已完全烧毁殆尽,所幸无人员伤亡,未殃及店子周边的住户。

事后,城南路街道公共安全办约谈了李某,批评其消防培训和实操学习不认真,以至于弄巧成拙,酿成大错。原来,在此次处置火情时,李某因对灭火器的距离把握不准造成事故。 灭火器在灭火的时候,应该与火源距离2米到3米 立于上风口位置,顺风向灭火。 街道公共安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突发状况,要沉着、冷静应对。

责编:范远志

一审:范远志

二审:王晗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