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名大学生书写青年答卷 湘江新区白箬铺镇开展“三下乡”系列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25 21:48:24

文/祝茹玉 邓依婷

青年与乡村的双向奔赴,关键在于答好乡村振兴的人才答卷。今年夏天,湘江新区白箬铺镇积极与长沙周边高校“三下乡”团队进行合作,开展2023年“白箬之光”“三下乡”系列活动,支持300余名大学生来到白箬铺镇,让广大青年学子在广袤的乡村热土上“俯下身子、沉下心来”,以奋斗的姿态回答着“青年+乡村”的答卷。

乡村的蓝海上,海阔凭鱼跃。青年大学生有着不被桎梏、极富创造力的思想,这正是白箬铺镇当下许多具体工作亟需注入的鲜活能量。青春的绚丽之花正绽放在白箬的沃土之上。

因地制宜设计赋能

青年绘就美丽画卷

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提炼文化因子,注入美学因素是白箬铺镇打造美好乡村的重要手段,“设计赋能乡村之美”是其中的重要手段:设计介入乡村、设计美化乡村、设计赋能乡村,无论是乡村景观、乡村建筑,还是乡村生活、精神文明建设等多个视角,设计学都可以更好地构建乡村空间中的“环境美化”“地域精神”及“生命活力”。

在村庄的自然、文化特色下,白箬铺镇以设计专业大学生为主力军,打造独具风格的乡村人居环境改善方案,引导农户在地打造一批示范微景观,青年大学生为乡村绘制彩绘,打造特色美丽庭院,助力一三产业融合,为农场进行整体改造,让乡村更乡村,绘就一幅更具美学含量的乡村画卷。

注重区域优势

打造自然教育品牌

青年深入白箬,结合乡村优势,促进白箬铺镇的特色教育——自然教育形成品牌与规模。

活动中,白箬铺镇联合湖南师范大学,积极开发200多套自然教育课程,链接创客进行产业升级,服务长沙周边儿童。与周边各大高校,开展夏令营,共同精心设计了创新课程,充分利用农村亲近自然的优势,以及因地制宜利用资源,在暑假期间带领当地的孩子们在乡村里玩转知识,认识世界。

长沙理工大研究生团队在白箬铺镇,基于对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梳理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儿童自然教育研学的教育模式,打造了一整套二十四节气系列儿童自然美育课程;并制作了系列户外艺术装置2套,包括节气导视牌和节气帐篷。

发挥青年活力

深化产学研一体化

加强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三方合作,汇入青年的活力,促进各类生产要素的有效组合,最终通过优势互补实现乡村产业的兴旺发达。

来自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团队结合大四学生毕业设计,以儿童友好视角打造光明大观园4A景区导览、开发大箬哥小箬崽IP形象,开发旅游后备箱文创产品。

来自湖南工商大学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人文地理学院的团队,以“三下乡”实践为契机,通过走访沟通、深入调研数字时代城郊乡镇生态文旅,为白箬铺镇以旅游业为中心的第三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乡村要振兴,青年大可为。答好乡村振兴的人才答卷,不仅青年是考生、乡村也是答卷人。乡镇是培养未来乡村振兴人才、追寻青年参与乡村振兴路径和创行行动可能性的不可或缺场所,为青年的成长提供着不可替代的养分。未来,白箬铺镇将在青年参与乡村振兴的赛道上,接过接力棒,跑出加速度,用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辉煌,让壮美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