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捧回最高荣誉!中联重科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25 14:59:07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中联重科斩获5项大奖,包括1项中国专利金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和1项中国专利外观设计优秀奖,研发水平和创新实力极致彰显。

▲中联重科荣获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金奖等5项大奖

据介绍,这已经是中联重科第四次捧回中国专利领域的最高荣誉——中国专利金奖。此次获奖的是“臂架监测方法、系统、工程机械及机器可读存储介质”专利。该专利融合现代传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在实时的臂架结构健康监测方面实现全方位创新,解决了大型工程机械臂架结构安全评估的痛难点问题,突破了制约工程机械高端化和超大型化的关键核心技术瓶颈,为我国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高地奠定了基础,为中国工程机械迈向全球领航地位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该专利已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5大系列72款产品,包括全球最大塔式起重机R20000、全球最大2400吨全地面起重机、全球首台万吨米级上回转塔机W12000、3200吨超大型履带起重机等一系列享誉国内外的大国重器,有力保障了国家诸多重大工程的建设安全。

▲应用了“臂架监测方法、系统、工程机械及机器可读存储介质”专利技术的诸多大国重器

此外,中联重科“工程机械以及其安全状态确定方法、装置和系统”“一种分禾器、具有其的农业机械及防止作物损失的方法”和“液压阀芯控制回路及方法”3项专利分别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高空作业平台”获得了中国专利外观设计优秀奖。

据了解,作为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中联重科坚持创新驱动,截至2023年6月底,已累计申请专利近15000件,发明专利超6000件,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和专利综合实力均位居工程机械行业第一。

此次获得包括中国专利金奖在内的5项大奖,是对中联重科科研水平和诸多科研成果的肯定。中联重科将继续加强科技攻关,引领技术革新,打造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高地,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中联力量。(通讯员 李家宇)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