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湖南组建港航水利集团 将城陵矶港进一步打造成长江中游航运物流枢纽

  岳阳广电   2023-07-21 15:11:37

7月20日上午,湖南省港航整合和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湖南省将以湘水集团为基础,通过无偿划转和市场化方式整合全省港航经营资源,组建湖南省港航水利集团有限公司 (下称“港航水利集团”)。


推进会上宣读了《湖南省港航整合和发展方案》《湖南省港航水利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湖南省港航整合和发展财政支持方案》《湖南省关于促进水运发展的政策措施》。根据“三方案一政策”,湖南省将以湘水集团为基础,成立湖南省港航水利集团,作为全省港航资源整合的统一平台。

事实上,湖南省整合港航资源,推动港航一体化发展早有谋划。

6月19日,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湖南省港航整合和发展方案(送审稿)》,明确立足畅通经济循环、降低物流成本、促进产业发展,加快推动港航完成大整合、构建大枢纽、打造大品牌、带动大发展,逐步将省内重点港口的核心港区打造成为铁公水多式联运枢纽,打造城陵矶港统一品牌,高效串联省内港口,不断降低社会综合物流成本。

7月18日下午,省政府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重点做到“十个抓好”,其中一项便是组建省港航水利集团。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指出,组建省港航水利集团,加快省属港航资产整合,推进港航全产业链建设,完善散改集、铁公水联运等基础设施,争取打造城陵矶组合港,逐步实现全省港口一体化。

根据《湖南省港航整合和发展方案》,2023年9月底前,港航水利集团将完成28家湘江、长江、洞庭湖区1000吨级以上国有公用码头经营企业整合 ,共涉及码头泊位79个;将完成交通立项船闸整合,实现10座湘江、澧水、沅水船闸统一管理、联合调度,其中湘江各船闸基本纳入联合调度体系。同时,还将完成省属国有港航设计、施工企业等港航资产整合 ,贯通上下游业务,打通港航全产业链体系,增强港航水利集团盈利能力,为码头新建、改建、扩建提供资金支持。后续,根据发展需求,港航水利集团将整合其他航电枢纽、船闸,并采用市场化方式,有序整合民营、专用等其他1000吨级以上码头,增强码头公共属性,实现全省港航一体化发展。

与此同时,新成立的湖南省港航水利集团将下设 湖南省城陵矶港口集团 ,整合的所有1000吨级以上国有公用码头均纳入湖南省城陵矶港口集团,未来将统一使用“城陵矶港”开展业务 ,打造统一的港口品牌。

由此不难看出,港航水利集团的组建也是今年湖南省唱响的一场国企改革“大戏”。

在岳阳市上半年经济工作分析点评会上,市委书记曹普华指出:
以全局思维重塑开放优势。抓开放首先自己要有全局观念和开放思维,思想格局有多大,开放空间就有多大。我反复讲过,岳阳最大的优势就是城陵矶港,这既是岳阳的,也是全省的,只有融入全省、服务全局,“黄金口岸”才能产生“黄金效益”。像南京、武汉、重庆等内河大港之所以发展得好,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辐射腹地范围广阔、经济发达。当前,港口之间同质化竞争还比较严重,对全省来讲,城陵矶港的作用并非不可或缺,如果不能深度嵌入全省,就很容易被人替代。
要强化港口服务功能。 在兼顾经济效益的同时,把服务全省产业发展作为功能定位,把降低物流成本作为主责主业,从水运体系建设入手,结合其他运输方式,系统研究点到点之间的最优组合、最低价格,提升水水中转、水铁联运比例,探索更多江海直达模式,真正节约企业时间成本,降低物流运输费用,不断提高港口竞争力和首位度。
要推进港航资源整合。 近期省里正在研究考虑港口整合、水系联通的问题,计划组建省港航水利集团,下设城陵矶港口集团,这对岳阳来说是一个利好。新港区和相关市直部门要加强谋划对接,深入研究论证,充分利用城陵矶枢纽港地位,把握这一轮港航资源整合的主动权,通过打通珠江、湘江两大水系,延伸中部双循环大通道的末梢触角,提升岳阳在全省乃至长江水运大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要做专做大开放平台。 港口码头专业化程度越高,越有利于港产城融合,经济附加值就越高,也就越容易做大做强。像江苏南通港,作为全国首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去年进口粮食超580万吨,正在新建10万吨级粮油泊位,拟建3座7万~10万吨级粮油码头,将成为长江沿线最大的粮油专用码头。
近期,浙江省正在部署开展八个方面行动(大宗商品配置能力提升、数字自贸试验区提升、国际贸易优化提升、国际物流体系提升、项目投资提升、先进制造业提升、制度型开放提升、数智治理能力提升),推动自贸试验区提升发展,很多思路理念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目前,岳阳市“三区一港五口岸”九大国家级开放平台,专业化程度都还不高,有的甚至没有什么“存在感”,要坚决克服固步自封、炒现饭的做法,对标先进、走专业化发展路子,先做大规模,再做优品质,在做好“一专”的基础上实现“多能”,更好发挥平台作用、实现叠加效应。

为保障港航整合和发展的顺利开展,湖南省将在2023年至2025年,对湖南省港航水利集团注资30亿元,支持港口项目建设 。力争到2025年,港航水利集团泊位数达到109个、港口年吞吐量约9000万吨,在全省占比分别达到40%、50%以上(吞吐量不含砂石集散),集装箱年吞吐量占全省总量的98%以上;到2030年泊位数达到128个、港口年吞吐量约1.8亿吨,在全省占比分别达到42%、70%以上(吞吐量不含砂石集散)。

湖南作为中部内陆大省,组建港航水利集团也是为解水运水利发展之困。

据公开资料显示,湖南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达11968公里,占全国内河航道总里程的9.6%,居全国第三位,但500吨级以上航道里程只占11%,利用率较低。反映到运力上,有数据显示,2022年,在长江经济带上的10个省份中(以沿海港口为主的上海除外),湖南去年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排名第六,在长江中下游六省中排名最末位。排名居首的江苏吞吐量是湖南20倍以上,内河通航里程排名全国第八的江西也比湖南多出约四成。

为发挥好临长江、抱洞庭的优越区位条件,建设通江达海的港航物流体系,湖南省组建港航水利集团,以港航整合为抓手,推动全省港口集约化、差异化发展,构建高效畅通的“一江一湖四水”航道网,形成以岳阳港为枢纽、多个重点港口为支撑、向“四水”上游及重要支流延伸发展的“一枢纽、多重点、广延伸”港口体系,带动适水货物运输“宜水则水”,提升港航发展整体水平,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一审:杨梓涛;二审:刘克宏;三审:葛蓓

责编:王相辉

一审:徐典波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岳阳广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