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开设暑期国际学生中文学习营

谭晓溪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9 15:47:28

暑期的校园,静谧葱茏,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生宿舍传来了汉字跟读的声音。“每天都有老师在线上带着我们学习中文,我感觉进步很快”,来自柬埔寨的缇瑞丽兴奋地向来宿舍了解学习情况的国际学生辅导员廖老师说。

为满足国际学生学习中文的需求,搭建“感知中国”学习平台,增进中外学生文化交流,长沙民政职院国际教育学院联合学校学业支持中心开设了暑期国际学生中文学习营。

本期中文提升班为期2个月,以通过HSK4级考试为目标,辅导对象主要为汉语水平零起点的在校国际学生。

该校国际汉语教研室的老师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着手,融合语音、词汇、语法、句型等学习内容,精心设计系列培训课程,认真选取学习资料,详细制定周学习计划;学业支持中心推荐校主持人小组成员担任国际学生“一对一”中文学习小导师。提升班将教师主导、小导师辅助、国际学生主体三者相统一,采用平时自学和集中辅导相结合、兴趣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基础训练与拔高辅导相结合的辅导模式,帮助学生们更好更快地掌握中文拼音的正确读法、学会中文常用词汇及句型、增强中文表达能力,为下学期顺利通过HSK考试奠定坚实基础。

学生们纷纷表示:“学校开设中文提升班太好了,我们正好想利用暑假的时间好好学习汉语。”

据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介绍,为有效进行学习质量监测,小导师每天登记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学习目标达成情况,学习问题反馈情况;国际汉语教研室的老师们每周要到学生寝室进行面对面回访一次,及时了解和跟进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经过一周的试课,国际学生的中文学习有明显提升,假期生活也过得充实、愉快。

据悉,除了中文课程,学习营还安排了探索城市生活、体验美丽乡村和欣赏文博馆藏等沉浸式中文体验课程,通过实地、亲身融入真实环境,增加国际学生学习中文的兴趣和动力,从而促进语言的学习和文化的交流。(谭晓溪)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芷瑜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