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算“政治账、安全账”,再算“经济账” ——中化湖南地质勘查院基地项目棚改征收侧记

张福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8 15:41: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7月1日发布五公告一小时,项目272户居民即签约271户,刷新了长沙市天心区棚改征拆新速度。

该项目位于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内,为中化湖南地质勘查院基地棚改征收项目。19亩土地上,有8栋房屋272户私房,住户除4户外,均属于中煤总局、中化总局下属单位——中化湖南地质勘查院职工或家属。

8栋房屋均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因年久失修,房屋普遍存在地基下沉、墙体开裂等安全隐患,急需进行棚改。

中化湖南地质勘查院待拆的老房,不少楼栋出现地基下沉,墙体开裂。

可该项目的主体责任单位,中化湖南的上级——中煤总局、中化总局算了一笔开发经济账,预计要亏损1.5亿元,项目一度被总局党委暂停。

一边是民生底线问题,一边是亏损的经济账?怎么取舍?

天心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几次赴北京与中煤总局、中化总局磋商,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先算“政治账、安全账”,再算“经济账”,启动“中化湖南院”棚改。

“这是一次央地合作、央企担当、民生工程、安全稳定的典范,值得借鉴、推介。”天心区委相关负责人说。

正对面,中化湖南院一期的高楼已投入使用。

272户居民盼征拆,盼了8年

7月中旬,记者在中化湖南院项目上看到,除1户居民外,271户居民均已搬走,即将倒房重建。

项目的正对面,中化湖南院一期的高楼已经投入使用。

看着一期老房倒地,崭新气派的新楼拔地而起,部分老职工欢欢喜喜入住新房,二期居民坐不住了。近50年房龄的老房,空间逼仄不说,两户共用厨房、厕所,部分楼栋还出现了地基下沉、楼体开裂现象——征拆老房搬新家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其实一期和二期原计划是整体开发的,2015年由于二期地块当年有6户居民不同意拆迁,在多次沟通协调未果后,中化湖南院才采用一、二期分步拆迁、分步开发计划。

二期直到2022年10月才再次启动,一公告发布之后,中煤总局、中化总局管理决策层变化频频,加之项目预期亏损1.5亿元的经济算账,项目一度被总局党委暂停,基地出现一期延迟交房住户维权,二期待征收住户阻拦施工等不稳定因素。

“这件事到底能不能搞成?”这是该项目自启动以来,居民提得最多的问题。今年3月20日,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带队调研时表示,这个项目是民生问题,更是安全底线问题,要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务必确保棚改项目如期完成。

然而,居民们的“娘家”中煤总局、中化总局,却有苦难言:一期开发项目营收本就未达预期,经估算,即便二期地块顺利开发,项目也将亏损1.5亿元。

一边是亏损无疑的项目,一边是改善生活环境心切的居民。天心区委、区政府明确:民生问题摆在首位,必须和远在北京的中煤总局、中化总局达成一致。

4月21日,天心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厉波与文源街道工委书记黄振国赴北京中煤总局、中化总局开展沟通协调工作,加速推进了决策进度。

5月,中煤总局、中化总局负责人来长赴现场实地查看,了解到房屋确实普遍存在地基下沉、墙体开裂等安全隐患,职工生活环境堪忧。中煤总局党委书记贾春曲以央企的责任和担当提出,先算“政治账”“安全账”,再算“经济账”。

随即,中煤总局、中化总局成立项目工作专班,由中化总局副局长蹲点决策,棚改征收进入“加速期”,居住在此数十年的老居民终于盼来了新生活的曙光。

多方座谈推进项目。

央企、政府、群众3支队伍通力合作,刷新棚改征拆速度

“虽然项目前期经历了很多波折,但集中签约仅1天,项目272户居民即签约271户,我们都没想到会有这样的效果。”中化湖南院项目文源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该项目虽是居民期盼已久,但真正启动后,群众的配合程度又会大打折扣。

为助力项目快速推进,中煤总局、中化总局用央企的担当,成立项目工作专班,派出一位副局长现场蹲点决策,专班配合街道上门入户做群众工作;征收项目全面进入攻坚期以来,文源街道第一时间优化指挥部队伍,根据专业能力重新部署由45名街道、社区“精兵强将”组建的攻坚期专班;充分发挥项目内居民大多均来自同一单位系统的人情关系优势,选举多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作为每一栋的“栋长”,做群众代言人,全程参与配合征拆。

“为什么这次征拆会有这样的速度,我认为一是组织得力,央企、当地政府、群众3支队伍通力合作;二是宣传工作得力,从征收政策、征收流程、安置方案到补偿标准、补偿数据,指挥部坚持白纸黑字,全程公开,打消群众不合理预期和诉求;三是资金保障得力,指挥部额外设置一些‘签约奖’‘腾房补助’等,加速了项目推进。”中化湖南院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指挥部在小区内和办公室设立两块目标任务进度公示牌,以组为单位,每日更新,各征收组天天都在比进度,比出了先进,也比出了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攻坚期时,指挥部全员奔赴一线,牺牲休息时间,挨家挨户上门解释棚改政策,确认每户补偿安置方案。”文源街道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群众工作法是此次棚改的制胜法宝。项目伊始,指挥部便在党员和群众中挑选出了一批“楼栋长”,“楼栋长”和指挥部的人一起入户宣传政策、直陈利弊,和群众建立起了心连心的关系。除此之外,还通过支部党员、楼栋长、单元长、居民代表带头签,亲朋好友“跟风”签,少数群众动员签,个别群众“围攻”签。上下合力,党群联系,有力发挥群众做群众工作的先天便利性、有效性。

上门入户跟居民聊。

各方力量汇聚“源圈”,服务24小时不打烊

腾房后,70多岁的独居老人蔡士斌暂时拿不出钱在外租房过渡,文源街道工委委员张志云二话不说,自掏腰包拿出两万元借给老人,解了燃眉之急;住户廖石林已移居美国,为了让邻居放心,8栋栋长张金云自愿无偿代管房屋十几年,她家里至今还放着廖石林家的钥匙和存折;居民李志刚,工作之余多次来回工地,不厌其烦帮其他住户搬家……

棚改征拆的背后,上演了一个个温情的故事。

都说棚改征拆有“腾房难、租房难、搬迁难、销户难”等系列问题,但项目方通过聚合各方力量,让难题一个个得到化解。

腾房搬家时,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的学生临时组建起一支支党员突击队、专业医护队、喇叭宣传队、楼栋长服务队。大家分工明确,内外联动,一天3班倒,24小时不打烊。

项目攻坚期,6栋栋长陈楚英每次参加指挥部的会议时,都用手机录音,再整理好发到小区微信群,将政策传达到位;8栋栋长张金云,只要指挥部有需要,一定立马放下家里正在装修的事,跑来项目上帮忙;收拾房屋、搬运行李、寻找房源、收集钥匙……志愿者们有时一天要顶着烈日来回跑个四五趟。

“源圈”志愿者帮居民搬家。

“为何愿意这样付出?”

“这是我们盼了多年的事,是真正解决我们困难的大好事,企业和政府都这么支持,付出了那么多,我们付出点辛苦又算得了什么呢。”2栋栋长卫英华真诚地说道。卫英华一直参与整个项目的推动,不论是上门入户,还是帮邻居寻找房源、搬家,她都热心地提供帮助。

老百姓的安全问题,永远是底线问题。希望有更多的项目,将“政治账、安全账”放在首位。

责编:徐荣聆

一审:徐荣聆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