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文化大数据交易中心专区入驻发布活动在长沙举办

  湖南文联   2023-07-18 18:01:08

为响应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以文化数字化和产业化创新发展为使命,围绕文化资源版权数字化、资产化和行业应用流通,建设数实融合数字资产展示交易专区,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23年7月11日,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文化大数据交易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大数据交易中心专区入驻发布活动。来自全国各地文化企事业单位代表近20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共同见证文化大数据交易中心3大专区入驻发布活动,包括北京工美—工艺美术专区、中国香港(地区)商会—跨境电商和文化出海专区、影视版权专区,并与5家单位现场签约。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汇出席活动并讲话。

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汇讲话

刘汇指出,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化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数据交易是文化数字化的迫切需求。“文化数字化”旨在构建从资源到生产,再到消费的全新体系,关键是要把文化通过数字化方式留存下来、传承下去、传播出去,将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希望广大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准确把握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让数字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和全链条赋能文化产业;市直有关部门和天心区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及数商生态建设的指导与支持,为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致辞

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对与会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了数字经济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方向。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文化大数据交易中心上线以来,天心区数字经济和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有新的力量加入,天心区将为企业提供最优的营商环境和要素保障,共同把握产业机遇,强化创新、融合发展,共建产业集聚、相扶相助的数字文化创新发展生态。

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文化大数据交易中心运营负责人陈超在介绍专区建设方案时表示,平台运营团队将坚持守正创新、以文传声。以文化资源、文化产品的版权数字化和资产化为核心,建设服务全国、链接全球的数实融合文化资产确权、展示、交易、流转全链路平台,引导文化数据要素有序流动,推动文化大数据产业发展。

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文化大数据交易中心负责人陈超介绍平台专区建设方案

长沙作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始终坚持增强文化“软实力”与提升经济“硬实力”一体推进,守正创新,以文强产、以文塑城。统筹抓好“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与“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建设,积极促进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融合发展,努力建设激扬创意、拥抱青年的现代化新长沙。

活动现场,来自北京工美金作工坊的“一带一路”国家元首礼、夫人礼“国礼”实物展览吸引了众多嘉宾的参观,《和合聚瑞》《丝路绽放》等七件展现了中华传统工艺的魅力,工美前辈和传承者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工匠精神,融汇了中华民族特有的民族气质和文化素养。(陈超)

北京工美金作工坊的“一带一路”国家元首礼、夫人礼实物现场展览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