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小津:致敬白石老人,推进湘粤艺术交流在“我自南来——郭莽园艺术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湖南文联   2023-07-18 18:00:22

文丨旷小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艺术家,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自南来——郭莽园艺术展”在湘潭齐白石美术馆开幕,首先,我代表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来自广东和全国各地的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郭莽园先生不仅在广东美术界家喻户晓,近年来,他的大写意与文人画一路,也使他在当今中国画坛声名远播。他的作品从传统文人书画切入,颇有金石气息,往往自出新意;他的修养全面,书法、篆刻、人物、花鸟、山水样样皆精;他始终在中国传统文脉序列中,耕耘,从未脱离。总体来说,郭莽园先生给我们一种传统而不老气的艺术面貌,他的笔墨具有很强的表现力,既单纯又自然。他以笔法为主,充分发挥墨法特性,追求其象征意义和意境效果。可以说,郭先生的作品气象高旷,功夫了得。

郭莽园先生今年80有余,技近乎道,已臻化境。学术主持梁江先生说:他是中国文化语境塑造的一个极具说服力的中国故事。湘潭齐白石纪念馆盛邀他来到齐白石的故乡举办展览,构成了一场穿越百年时空的艺术对话,正如郭莽园先生自己说的,向白石老人致敬。

今天现场还来了很多广东和其他各地艺术界的朋友,通过这样的艺术活动促进了湘粤两地的艺术交流,我们希望,今后还要举办更多的这样的活动,推动湖南美术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最后衷心感谢郭莽园先生,感谢林蓝主席、梁江先生,感谢湘潭齐白石纪念馆,感谢来到现场的朋友们,祝展览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摄影丨翁志雄、安哲罗德、黄伟哲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