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物熔冶·湖南省画院系列写生创作作品展——且行·丁虹、孙磊、付红作品展”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开展

  湖南文联   2023-07-18 17:55:39

由湖南省画院主办,湖南省画院创研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承办的“心物熔冶·湖南省画院系列写生创作作品展——且行·丁虹、孙磊、付红作品展”于2023年7月16日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开展,展览展出了湖南省画院三位专职画家丁虹、孙磊、付红近几年来写生及创作作品共75件,题材涵盖花鸟、人物、山水。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原主席欧阳斌,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纯,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提名人选倪文华,湖南省文联一级巡视员、秘书长邓清柯,湖南省画院名誉院长刘云,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旷小津,湖南省网络文艺发展中心主任蒋蒲英,湖南省画院院长、省美协副主席石纲,湖南美术馆馆长、省美协副主席田绍登,湖南省画院副院长、省书协副主席袁绍明,湖南省美协副主席吴荣光,湖南美术馆副馆长、省美协副主席周玲子,湖南美术馆副馆长孙婵,湖南省美协主席团委员石劲松,湖南省画院原副院长胡立伟,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莫高翔等领导、嘉宾,省会美术界和各界人士莅临参观并交流。

湖南省画院紧紧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一条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这一核心理念,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坚持以“学术立院”为宗旨,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致力于美术人才发掘与培养,鼓励专职画家们在艺术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学术品格,摒弃浮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釆伟大时代之“风”,写人民实践之“生”。努力创作出有高度、有温度,富有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

展览展示了三位专职画家深深扎根于湘西矮寨、吕洞山、十八洞村等地的写生创作作品,呈现了画家们在不同领域对艺术语言和现代精神的理解。展览以“心物熔冶”为主题,源自于潘天寿先生“画乃心物熔冶之结晶。”师法自然,与心熔炼,再造于笔端。“心物熔冶”代表了对艺术的高品质追求和美好的期许,是对参展艺术家的激励,期望艺术家们以精湛的技艺和优秀的表现力勇攀高峰。

湖南省画院院长石纲表示:“且行·丁虹 孙磊 付红作品展”是湖南省画院系列写生创作展的首展。2023年,湖南省画院将陆续推出“心物熔冶”——湖南省画院系列采风写生创作活动及展览,对湖南省画院画家的写生及创作做系统的个案研究与推广,从中寻找把握艺术实践的本质特点和创作规律,努力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并将通过这一品牌项目的持续推进,探索出具有强烈时代气息、鲜明湖湘文化特色和湖南省画院创作整体特点,以及兼具个性化创作的研究方向,从而推动湖南省画院创作与研究的高质量发展。

展览将持续至7月26日,免费对公众开放,欢迎广大文艺爱好者前往观展!

展览部分作品展示

丁虹  翠荚 68cm×33cm  纸本设色 2023年

丁虹  咏竹 68cm×35cm 纸本设色 2021年

丁虹 今日残花昨日开  65cm×44cm  纸本设色 2022年

付红  百里澧水绿映红 200cm×600cm 纸本设色 2022年

付红  天凉红叶稀之二 144cm×144cm 纸本设色 2020年

付红  天凉红叶稀之四 236cm×178cm 纸本设色 2021年

孙磊   湘西人物写生  136cm×68cm  纸本设色 2021年

孙磊 人物写生 136cm×68cm 纸本设色 2022年

孙磊 湘西肖像写生 68cm×47cm 纸本水墨 2021年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