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盛模式”打响头阵 “三资改革”持续推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8 15:56:59

“观盛模式”打响头阵 “三资改革”持续推进

——城陵矶新港区区属八家国企成为园区发展支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克宏

“七一”建党节前夕,岳阳观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盛公司)成立第一届党委,这标志着城陵矶新港区国企实力和党建事业发展上实现新的跨越。

2015年成立的观盛公司,从3000万元本钱“起家”,目前资产规模已达140亿元。公司创新开展“一平台两机制”的多元外贸金融服务,被商务部、海关总署以“观盛模式”广为推介。观盛公司是城陵矶新港区区属八家国企深耕港区资源、立足港区需求,推动港区发展的典型代表。

观盛公司多次获评湖南省重点外贸供应链示范企业,始终牢记国企使命,发挥国企担当,主动服从和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发展大局,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2015年成立之初的进出口贸易额不足10亿元,一路增长到2022年的300亿元,连续三年每年以100亿级的台阶增长,进出口贸易额占到全市的将近一半,推动岳阳连续入选“中国外贸百强城市”;2020年至2022年,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在城陵矶新港区财政困难之际,观盛公司通过业务造血,共缴纳海关关税75.71亿元,与上下游客户企业一道共缴纳地方税收4.66亿元,为稳经济、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公司全资、控股和参股子公司达20多家。

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说,新港区区属国有企业最显著的特点,一是“观盛模式”的不断复制,不断总结经验,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壮大;二是“三资运作”改革的不断推进,做好了聚焦激活资源、盘活资产、舞活资本的宏大改革文章。

观盛公司通过外贸融资供应链金融,深耕“三区一港五口岸”开放平台资源,形成了肉类、木材、农副产品、汽车等国际贸易板块,拓展了能源化工、电子信息大宗贸易,使城陵矶新港区外贸扩量提质。今年,公司抢抓国际贸易通道,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拓宽“外贸朋友圈”,尤其是推进在科特迪瓦等非洲国家建设橡胶、棕榈油加工厂,形成“海外初加工厂+海外仓+国内精加工+全球贸易”的产贸一体化新格局,三年内对非贸易将突破100亿元。

2020年,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通过复制“观盛模式”,成立邦盛公司。成立两年来,已发展全资、控股子公司共5家。2022年完成粮食板块进出口额146亿元。该公司以贸易拓市场,使自身不仅成为进口农产品的“国内收货人”,而且成为国内出口产品的“国际发货人”;以贸易促产业,建设465亩岳阳进口农产品供应链物流园,吸引了调味品、进口棉籽、糖质预拌粉、牛奶脱脂等12家企业入驻,以贸易推动了仓储和物流,在沿海沿江都建立强大的仓储配套,确保供应链稳定,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组建香港公司拟开通岳阳—香港三条直达航线,组建10条长江流域自有的江海联运船队,实现进出口货物由香港直接转运至岳阳,带动岳阳周边地区货物集中出口。

邦盛公司在复制观盛供应链金融服务上,打造了中南地区最大的粮油加工产业集群。在“观盛模式”上打造了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升级版本”。2016年至今,观盛公司完成进出口贸易额1038.73亿元,上缴关增税119.02亿元,地方税收2.69171亿元;2022年到2023年上半年,邦盛公司完成进出口贸易额209亿元,上缴关增税16.7亿元,地方税收4700万元,实利利润8000万元。

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丹青感慨地说,新港区区属国有企业,不仅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重要的是带动了相关联供应链上企业的集聚,有力推动了新港区的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

另外6家区属国有企业情况分别是:口岸实业公司(港发集团)成立于2015年,重点发展大宗商品贸易、供应链服务以及物流通道、物流枢纽、口岸平台建设运营等业务。“中欧班列回程专列抵达城陵矶”获市委主要领导点赞,岳阳物流枢纽获国家物流枢纽联盟好评。

“高新投”服务园区创业投资平台,开展产业项目投资、孵化器运营和企业创新创业。已累计投资科技型企业8家,培育孵化企业185家,成功创建国家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智能制造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三大国家级平台。

“自贸投”成立于2021年,含“金融、贸易、建设、运营”四大核心业务板块。旗下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已累计实现资金投放1.28亿元,有力缓解企业“融资难”。旗下现代产业学院每年可为城陵矶新港区输送高职技能人才1000人。

“兆金财汇”成立于2022年,注册资金80亿元,公司主业为金融服务、产权投资、资产运营、基金管理以及资金融通。打造“资本招商”新模式,引进紫光集团、中国建材集团等国内头部集团企业,成功签约岳阳紫光建广半导体科技园项目,有望集聚超千亿元的半导体产业集群。公司通过运营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商业保理公司,多元金融服务平台已逐渐形成,提供自营贷款、票据贴现等融资服务,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降低企业杠杆率。

“资产公司”服务区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和处置,单位后勤管理及服务等,为城陵矶新港区财政创收26937.6万元,实现地方税收680万元,上缴财政4203万元。“洞庭天下”人力资源公司成立后,为新金宝为代表的“三区”企业有效缓解“招工难”,累计提供面试求职人员6万余人次,正式签约上岗4万余人次,岗前培训3000余人,为近2万人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责编:王相辉

一审:徐典波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