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收率达到95%!双牌早稻收割“铁牛”很忙

罗伟 赵李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3-07-18 11:47: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罗伟 赵李明)春争日,夏争时,又是一年夏收忙。近日,双牌县早稻陆续进入收割期,成片的金黄色稻田里,村民们正忙着抓抢农时、开镰收割,力保粮食丰产丰收, 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在五里牌镇青山里村万亩双季稻示范片里,沉甸甸的稻穗颗粒饱满,新型快捷的水稻收割机在金色海洋中来回穿梭,割穗、脱粒、排草、筛选、装车等工序一气呵成,比人工收割效率高上几十倍。

种粮大户胡尚争一大清早就下田盯着收割进度,他给记者算了笔经济账:“今年,我种了280多亩早稻,目前湿谷子的亩产量在900多斤,按照9毛8一斤的市场价卖出,每亩收入接近一千元,加上500-600元每亩的种粮补贴,预计收入超过20万。”

为了确保早稻收割与晚稻插秧无缝对接,今年,胡尚争新购置了功率大、性能更好的 收割机和犁田机,效率大大提升, 预计一个星期就能完成早稻收割任务。“另外,自家种植任务完成了,还能将新买的一台收割机、2台犁田机 租给其他种粮大户或散户使用,一般散户租用为100元每亩,大户租用80元每亩,单这笔收入就有近6万元。”

同样繁忙丰收的景象还出现在泷泊镇沙背甸村、枫木山村的万亩双季稻示范片里,金黄色的早稻在河风的吹拂下泛起阵阵涟漪,收割机师傅娴熟地操作农机在稻田间来回穿梭,现场热火朝天。

今年,双牌县水稻播种面积16.17万亩,预计总产量可达6.2万吨,这主要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机插秧面积的逐年增加和机械化的大力推广,截至目前,全县机收率达到95%。眼下,双牌县在抓好早稻抢收的同时,还提前谋划晚造粮食生产,千方百计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确保粮食稳产保供。

责编:蒋翔

一审:蒋翔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