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乡:落好“三把锁”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3-07-17 09:13:2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7日讯( 通讯员 张青珂  )

落好“位置锁”,营造高效优良政务环境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近日,走进沙溪乡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大厅,便看到工作人员面带微笑询问前来办事的群众,并把他们带到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细致温馨服务的目的是为了让群众少跑路。

“这些年乡政府办事机构的工作人员态度是越来越好,办事效率也越来越高,真是大大节省了时间!”会同县兴盛养殖场工作人员林胜点赞道。

近年来,沙溪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需求,持续推进数字政府平台“一网通办”支撑和服务能力建设,广泛利用“湘易办”“一件事情一次办”“一次性告知”“帮代办”等特色服务模式,让群众“足不出乡”即可享受到高效、精准的“保姆式”服务。今年截至目前,该乡政务服务大厅共办理营业执照50余人次、医保业务100余人次、网办事项22件,办结率达100%,政务环境持续优化,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落好“转动锁”,打造“亲商”“安商”人文环境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沙溪乡聚焦“清脏、植绿,建章、立制”目标任务,外修生态美环境,内修人文美乡风 ,现如今,13个行政村的生态环境、村庄面貌、环境卫生有了较大变化,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已具备雏形。

该乡创新党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发动各村积极召开建言献策报告会,组织集镇商户代表开展围炉夜话,号召群众积极参与“村·校·家”“诚信卫生”等人居环境整治联动,先后投入30余万元修建生态停车场、铺设1100余米的集镇沟渠,形成了“人居环境共治共管,美丽乡村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

以“一约两会三活动”(一约:《村规民约》;两会:乡村振兴志愿者协会、商会;三活动:“大评小奖”活动、“随手拍”活动、周五集镇环境卫生整治日活动)机制为抓手,推行文明卫生示范户流动红旗制度,每期评选5到8户,一季度评选一次,对沿街乡容村貌环卫责任商户进行寻访,挖掘模范带头落实乡容村貌环卫责任制的商户,优中选优,发现最美商户,通过最美商户带动更多商户,共同为“亲商”“安商”人文环境建设助力。

落好“滑动锁”,建立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沙溪乡作为“一脚踏两市三县”的边际乡镇,全乡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为276户,同比增长幅度较大,经营范围集中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行业,在吸纳和稳定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市场活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乡政府主动为我们联系了湖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博士、国家级农业科研创新团队‘辣椒种质资源创制与新品种选育’辣椒专家,将沙溪辣椒种质资源的优质基因和高产品种的基因进行重组,培育出一些既高产、又高质的新品种,今年我们流转了近100亩土地发展辣椒产业。”凤羊村辣椒基地负责人唐雄建说到。

今年以来,沙溪乡持续在农村产业发展上强发力,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推进沙溪辣椒、核桃种植、中药材种植和青蛙、生猪养殖,成立村集体物业管理公司,因地制宜盘活资源资产“赋能增收”,全力打造“一村一品”本土特色产业,以“特色链”推动更多的“产业链”“物流链”“创新链”发展起来。

责编:许诺

一审:李洁

二审:许诺

三审:何乐川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