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花蕾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开展教育关爱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4 17:55:44

新湖南客户端7月14日讯 (通讯员  邓嘉怡 石凌韬) 7月6日至10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育服务关爱团赴永州市蓝山县楠市镇中心小学、上下村红星学园开展“守护花蕾”教育关爱活动。

针对夏季溺水事故进入多发期、易发期的现实状况,该校团队为增强学生及家长的“防溺水”意识,树牢“安全至上”、“生命至上”的观念,通过视频观看、案例分析、理论宣讲、模拟演练等环节开展系列“防溺水”安全教育关爱活动。为当地青少年树立“安全至上”的价值观念,普及溺水自救自护措施,提高学生自防、自救、自护力。

团队开展防溺水教育主题班课

同时,团队从常见的情绪低落、分离焦虑等心理现象进行分析和归因,积极引导孩子们学会及时倾诉、自我减压、运动干预、营养辅助等应对手段,培养孩子们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疏导心理健康问题,呵护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团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课

针对乡村地区性教育较为缺乏的现状,团队聚焦当地未成年人保护,开展防猥亵、防性侵主题教育活动。队员从认识身体的隐私部位、什么是性侵犯、如何防范性侵犯、遭遇性侵犯怎么办等方面讲授了预防性侵犯的知识,让学生提高预防性侵的意识,正确对待性别和人际关系,学会预防性侵的措施和防范、减少性侵事件发生的可能、提高自身防护能力,呵护孩子健康阳光成长。

针对近年来校园欺凌、校园暴力行为等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团队通过视频案例分析、小组讨论、防校园欺凌手势舞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同学们探讨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的成因、后果和预防措施进而知晓校园欺凌的形式、认识校园欺凌的危害,提升预防校园欺凌的能力,引导学生心有所畏、矩有所守、行有所止,为构建平安快乐、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基础。

团队开展防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教育主题班课

本次“守护花蕾”教育关爱活动为当地青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筑起“防火墙”,撑起“保护伞”,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关爱少年儿童的良好氛围。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