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成功举办企业家安全生产论坛第一次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7-14 11:25: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4日讯(通讯员 梁逸)“第一次参加这次企业家安全论坛,让我感觉耳目一新,也收获良多。”日前,在岳阳经开区举办的企业家安全生产论坛第一次活动上,岳阳筑盛阀门管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思危的发言引发大家的共鸣。

举办企业家安全生产论坛是岳阳经开区安全生产工作的创新举措,目的是更好落实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自查和整改工作,有效推进企业安全设施设计诊断、双重预防机制建立与运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三项工作的落实。

现场,来自辖区内的20家企业的负责人先后深入湖南巴陵节能炉窑有限公司、湖南省乌江机筛有限公司、湖南德爱威云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实地观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举措,学习交流安全生产管理成功经验。湖南巴陵节能炉窑有限公司在安全生产管理上经验丰富,多次得到省安全生产专家督查组的肯定;湖南省乌江机筛有限公司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中投入大,成效显著,是传统老牌企业换新颜的典范;湖南德爱威云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已建立线上线下双重预防机制并运行,实现了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信息化、可视化。

安全生产要让企业“唱主角”。在学习观摩其他企业全生产先进经验后,刘思危表示,企业将加大投入整改,聘请专家指导,将重大事故隐患按要求整改到位,同时着手建立运行线下线上双重预防机制。“通过这次学习观摩,我的观念已发生‘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深刻转变。”刘思危现场向其他企业负责人发出参观邀请,并希望下一次论坛能在自己的公司举办。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交流会上,岳阳经开区应急管理局通报了前段时间全区工贸企业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湖南巴陵节能炉窑有限公司从“三严一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湖南德爱威云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从线上EHS系统管理结合线下现场管理两种模式分别分享了安全生产工作经验,两名安全生产专家列出前段时间问诊、体检、指导各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中的问题清单,20家企业负责人逐一进行了交流发言,谈感受、问计策,专家现场答疑解惑,提出一站式系列解决方案。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座谈交流会上,企业家们还重温了主要负责人所必须履行的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并现场参加书面考试。

参加座谈会的岳阳经开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海燕指出,企业家要学懂弄通履行《安全生产法》中规定的七项职责,亲力亲为,保障投入,措施得力,抓好隐患排查整改、应急演练、应急处理、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建立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管理和责任体系。同时,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部门与企业间加强相互沟通交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助力企业安全发展,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生产方案,贡献安全生产力量。

据岳阳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姚波涛介绍,今年以来,该区创新开展“三个一”“五个一批”“企业家论坛”等多项工作,收到了显著效果。截至目前,该区安委办已组织开展了13轮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教育培训,聘请专家20人次,检查企业95家,排查重大隐患178条,其中57家企业共84个重大隐患已整改完成。同时,全区95家规模工贸企业已建立运行线下双重预防机制,其中12家企业已实现双重预防机制线下线上双模式运行机制,预计到今年年底,95家企业线上线下双重预防机制将全部建立运行,为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审:梁逸;二审:姚波涛;三审:蔡华波)

责编:周磊

一审:周磊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