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实施“1354”工程 · 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 炮团乡:八村联合兴产业 “稻花鱼”里说丰年

    2023-07-14 11:20: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3日讯( 通讯员 张雪花  )   时下正是养殖稻花鱼的好时节。这几天,炮团侗族苗族乡将统一采购的鱼苗陆续分发给八个村的村民,村民们喜笑颜开地将领取的鱼苗投放到稻鱼生态种养示范田里,水中活泼又健康的鱼苗在田里养3个月左右,就能获得稻鱼双丰收。据悉,今年全乡计划推动稻米生态套种400亩以上。

近几年,炮团侗族苗族乡党委政府立足本地产业资源优势,八个村拧紧成绳,抱团大力发展“以稻养鱼、以鱼促稻”的生态稻鱼种养产业,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自身“造血”功能,全力推动集体经济“强筋壮骨”。2022年推动稻米生态套种300余亩,梨子寨、炮团、快团、新塘等4个村集体收入超10万,占比50%,排全县第四,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党建引领,助产业发展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乡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乡党委书记率先带头多次召集村支部书记、驻村队员、种植大户商量产业发展,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路径、新模式。注重自身发展能力培养,今年乡党委政府组织人员到溆浦学习先进的产业发展经验,并多次带领乡村两级人员到堡子镇学习五村联创先进发展经验,提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能力。由乡村两级承担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主体责任,压实产业发展责任,推行一月一调度,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今年5月由8个村支部书记为主导,带领炮团13种特色优质农产品在旅游节上争相亮相,加大产品宣传,扩大产品知名度,畅通产品销路。

八村联合发展,促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炮团侗族苗族乡是一个偏远山区乡,以往主要产业为传统的“两油一茶”(即茶油、桐油、茶叶),2020年,由岩头坪村率先发展“生态米+稻花鱼”种植养殖产业。通过试验,发现投入仅比普通稻田亩均高出300元,但亩产经济价值提升3000元以上。为有效整合力量,实现抱团发展,该乡认真总结岩头坪“生态米+稻花鱼”种养产业经验,决定在全乡推广。最终探索出“党建+八村联合+公司+农户”产业发展新路子,八村联合,大力实施农产品深加工提升行动,配备收割机、打米机,建成冻库并投入使用。今年成立会同县太安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湘四方”商标,有序推进生产、产品相关的认证工作,抱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完善奖励机制,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将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各村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定期通报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同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底村干部考核和报酬奖金发放的重要指标、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村干部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工作的积极性,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责编:许诺

一审:李洁

二审:许诺

三审:杨锐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