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潇湘·鸿雁之约” 邵阳启动2023高校学子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3 23:26:34

新湖南客户端7月13日讯( 通讯员 谢婷 王培柳 7月12日,由邵阳市委人才办、团邵阳市委联合举办的“智汇潇湘·鸿雁之约”邵阳市2023年高校学子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该市城南公园正式启动。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学雄,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伟,邵阳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段雪梅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团邵阳市委书记贺雄做活动简介。

2023年高校学子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是邵阳市持续开展高校毕业生人才兴邵专项行动的一项有效举措,旨在创新大学生返家乡服务家乡发展建设的新模式新路径,激励青年人才投身邵阳发展,聚拢邵籍在外人才战略资源,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发布实践岗位1249个,通过资格审查,择优录取了1135名返乡大学生,组建12支返乡社会实践队伍赴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参与社会实践。

贺雄介绍,12支队伍各聚焦1个该县(市、区)基层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展开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基层发展出谋划策。每一名返乡大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将围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在文明创建、未成年人保护、法治教育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中奋发有为,重点开展好防溺水、防性侵、“利剑护蕾”“我是河小青”“七彩假期”等主题活动;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深入了解所在村、社区的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的发展变化,认识关注家乡乡村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以实际行动赋能乡村振兴。每位同学都将化身宝庆文化的广播电台,讲好邵阳故事,说好邵阳的风土人情、人才政策、活动资讯;以青年的视野助力团青工作、推动青年之家,成为团青工作的坚实纽带。

活动现场,武汉大学曾宁静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土生土长的宝庆儿女,心中永远牵挂着家乡,会因为心底有“根”,而心怀温暖与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邵阳青年,当不辜负学校的期待与家乡培养,用自我之声答复家乡之约!

蒋伟在活动中勉励广大返乡大学生,要有勇担时代重任时“少年当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的高远志气,在实践中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有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时“又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的斗争精神,锤炼自身本领,在社会实践中与群众打成一片,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展现更强担当、彰显更大作为;要有迈上新的征程时“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奋斗激情,通过社会实践,更多地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使自身成长成才与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活动中,大家一起观看了主题宣传视频《青春行》,参观了2022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展。此外,全体返乡实践大学生代表分批参观了邵阳市规划展示馆和党史陈列馆。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