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走转改 记者一线见闻 | 洗尽铅华展芳颜——攸县产煤大镇鸾山镇产业转型见闻

  湖南日报   2023-07-17 07:58:02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义刚 李永亮

【核心提示】

实施乡村振兴,发展产业是关键。对资源枯竭型地区而言,这是一道棘手的“考题”。攸县鸾山镇原是湘赣边一个产煤大镇,高峰期境内煤矿达100余家。近年来大批煤矿关闭退出,全镇煤矿锐减至3家。煤炭产业难以为继,鸾山镇调整发展思路,因地制宜,从地下到地上,退“黑”还“绿”,吃“生态饭”,走出一条资源枯竭型乡镇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攸县鸾山镇“桃栖山居”民宿。该民宿泳池、餐厅等一应俱全,堪称“星级民宿”。 通讯员 摄

【一线见闻】

退“黑”还“绿”

产煤大镇谋变转型

出攸县县城一直往东,地势渐高,车行40余分钟,峻岭巍巍,溪水弯弯,宋代诗人笔下的“鸾山配凤岭,金水绕银坑”跃然眼前。

7月13日,记者驱车来到鸾山镇,途经一个叫八福垅的地方,一条清澈小溪,穿过茂密山林,潺潺流出。游客远道而来,择树荫河滩,三五成群,玩水嬉戏。

“再也不是以前黑乎乎的鸾山了。”阔别5年,家住攸县县城的刘朝携家人旧地重游,被如画般的鸾山新景所惊讶。

记者驾驶车辆继续前行,顺着山路拐过一个又一个山冲,在一个庞大的钢结构铁皮棚前停下来。

细冲竹木加工厂的招牌像是新挂不久,施工人员还在平整铁皮棚的前坪。但厂棚内机器轰鸣,工人正赶制一批新的竹帘订单。加工厂负责人刘跃平说:“生意蛮好,今年有望突破100万床,年产值650余万元。”

剖篾、拉丝……空气中竹香弥漫,工人余刚要感慨:“干净、环保,比以前开煤矿好多了。”

细冲竹木加工厂的前身是细冲煤矿。5年前,在淘汰不安全落后小煤矿行动中,细冲煤矿关闭退出。

鸾山是产煤大镇,高峰时煤矿达100余家。“当年,来拉煤的车排成长队,路被压得坑坑洼洼,到处黑乎乎的。”余刚要回忆。

资源枯竭、污染严重,煤矿整治迫在眉睫。攸县近年来相继关闭退出大批煤矿,鸾山镇煤矿只剩下3家。

煤矿关闭退出后,鸾山镇失去核心产业支柱。

谋变、转型,成为当务之急。

鸾山地处湘赣边深山,林地面积27.99万亩,森林覆盖率84%。丰富的山林资源,让鸾山镇看到了产业转型的方向。

2022年5月,在镇政府的推动下,闲置3年多的细冲煤矿改造为竹木加工厂。60余名村民被招进细冲竹木加工厂,57岁的余刚要在家门口上班,每月拿到3000余元工资。

“变废为宝,煤矿所在的新和村为此获得每年20万元的租金,搞活了村集体经济。”鸾山镇镇长虞益鹏介绍,一年多来,竹木加工厂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周边数万亩竹林成为山中“黄金”,开发生产环保竹炭已提上议事议程。

以“调动一切力量,盘活闲置资源”为目标,鸾山镇已有3家闲置煤矿盘活再利用,转为竹木加工、文旅等项目。

“鸾,传说中凤凰一类的鸟。煤矿关闭,资源再用,以前被染黑的鸾山,回到她原本就是凤凰鸟的样子。”鸾山镇党委书记蔡爱国表示,退“黑”还“绿”这条路将坚定走下去。

“靠山吃山”

以山水人文为核心,发展全域旅游

鸾山镇因山扬名。境内海拔1405米的太和仙,是攸县最高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仙人桥、白龙洞、皮佳洞等奇异景观。

靠山吃山、因山而为。鸾山镇建成三联十里樱花园、千亩黄桃采摘基地等“网红打卡地”。

“桃源人家”是当地一家网红民宿,老板蒙玉不悔自己当年返乡创业的决定。

蒙玉是广西人,在深圳工作时与攸县籍丈夫相恋、结婚。回丈夫老家鸾山镇桃源村几次后,她恋上这里的山水,两年前决意放弃大城市生活,与丈夫回家开民宿。

虽是自家老房改造,但也投入了100余万元。这是他们的所有积蓄。

“山好水好,加上县、镇两级想方设法打造景点吸引游客,来玩的人越来越多。”蒙玉告诉记者,特别是每年七八月高峰期,客人爆满,必须预定。

“景色好,饭菜好,老板、当地人都好,下周叫几个朋友一起来玩。”长沙退休工人刘贵平携妻子在蒙玉开的民宿一住就是半个月,乐不思蜀。

行走在鸾山,到处可见门口停满车的民宿、农家乐。2021年10月开张的“桃栖山居”耗资1000多万元,由湖南省攸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泳池、餐厅等一应俱全,堪称“星级民宿”。

资本下乡,并非贸然。

鸾山将山水人文作为核心资源,以省道S535为主线,将境内自然风光和东冲兵工厂、南岸列宁室等红色文物串珠成链,发展全域旅游。

民宿,成为旅游业发展的突破口。今年初,鸾山镇制定民宿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从完善基础设施、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等方面,全面提质民宿产业。今年来,鸾山镇新增民宿10家,全镇民宿达55家。

“3年内建成100家以上民宿,将鸾山镇打造为民宿特色小镇。”鸾山镇镇长虞益鹏介绍,将强化产业聚集、丰富旅游业态、加强要素保障、加大推广力度,以民宿产业推动鸾山旅游业快速发展。

赶在暑期客流高峰前,通往桃源谷景区的道路正铺设沥青,拓宽改造。

望着路上繁忙的施工场景,“桃栖山居”负责人梁钟艳满怀憧憬:“鸾山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记者手记】

摆脱路径依赖

书写崭新答卷

身处时代之变,是无所适从、听之任之,还是摆脱路径依赖、调整发展方向?鸾山之变背后的党员干部作为,值得点赞。

资源枯竭、污染环境、隐患重重,不安全落后小煤矿关闭退出,是历史必然、发展之需。失去核心支柱产业后,鸾山镇党政领导班子主动作为,改变思路,盘活闲置煤矿,推动民宿兴起,摆脱产业路径依赖,书写产业强镇崭新答卷。

煤炭和生态是鸾山镇的优势资源。过去,依托煤炭产业,鸾山镇富甲一方,但生态资源破坏了;今天,发展旅游业,鸾山由“黑乎乎”变为“绿油油”,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资源一直都藏在鸾山青山绿水中,是鸾山镇党政领导班子“发现的眼睛”,实现资源利用从“地下”转为“地上”。

思路变,天地宽。只要不“躺平”、善作为,就会出现更多“鸾山样本”。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7月17日03版)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廖义刚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