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 会同县西楼村:谱写一曲青山绿水间的“文旅融合”优美乐章

    2023-07-13 09:18: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3日讯( 唐家兴 甄叙斐  侯奕帆 杨曼华  )  近年来,会同县广坪镇西楼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利用秀美山水打造“清凉经济”,形成了宜居建设促进乡村文旅发展,文旅发展拉动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反哺”乡村宜居的良性循环,谱写出了一曲村容优美、村民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乐章。

7月11日,记者来到西楼村天然游泳基地,泳池旁边翠柳成荫,与远处的稻田白塔遥相辉映,带给人浓厚的田园氛围。游客们三五成群,在泳池内畅玩嬉戏,有些家长还在水里教孩子如何游泳。在这里,酷暑仿佛荡然无存,只有青山绿水带来的欢声笑语。

“七月份以来,来我们西楼游泳避暑的游客非常多,平均每天五六百人,周末多达一千人,为此我们在泳池边上增加了救生设备以及救生员。由于大部分游客都是驾车过来的,我们还在泳池旁边新修了一座免费的停车场。”西楼村村支部书记宋友生说道。

西楼村山清水秀,渠水支流广坪河流经该村。经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该河段水质更加洁净、清澈见底。几年前,西楼村将该河段修建成了阶梯式拦水坝,在方便村民灌溉的同时,打造出了一座天然水上乐园,为该村“清凉经济”的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我们紧扣‘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发展定位,着力建设生态纯享、文化智享、民俗浸享的体制机制,打造出自己的精品旅游品牌,让西楼成为人们向往的生态文旅目的地。除了避暑项目外,我们还利用西楼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传统文化资源,以赏花露营、农耕民俗等为主题,不断推出全新的文旅项目,为游客带来更加丰富、更加立体的旅游体验。”宋友生说道。

西楼村是中国传统村落之一,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和别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吸引来越来越多的游客,而清凉经济的兴起,更为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添了一把火,不仅大幅拉动了西楼村集体经济的增长,也为村民铺垫了一条家门口的致富路。当地人在泳池周围出售游泳装备、特色小吃、瓜果等,依靠家乡文旅产业,把家门口的“小生意”做得十分红火。

杨玉平是西楼村一组的村民,当年原本计划外出打工的她,如今在离家百米多远的地方当起了店老板。

“我们村建设了这座泳池后,来我们村的游客越来越多,于是我便和村里的朋友一起租下了泳池边上的摊位,售卖泳衣、出租泳圈等。人多的时候,像长假、周末,我们的日营业额可以达到三四千元。现在家乡越来越漂亮,我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感觉日子越过越幸福。”杨玉平笑着说道。

在西楼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党建引领发挥了关键作用。长期以来,西楼村党支部积极联合企业、后盾单位、村民、社会乡贤等多方力量,整合资源优势,铸造西楼文旅“金牌匾”。村委通过开展文明家庭等各种先进典型评选,增强村民们共同打造宜居和美村庄的凝聚力。村委还在村里搭建“创业舞台”,利用乡贤能人的带动作用,吸引优质人才返乡创业,为西楼文旅经济增强活力。

甄达峰是西楼村“向野随风”门店的老板,三年前他辞去了大企业的高薪工作,回到了自己的故乡西楼。他以家乡的优美环境为依托,投资建设了一座“田园风”十足的户外露营店。通过自己在外地游历的经验以及悉心经营,该店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向野随风”也成为了有名的网红打卡点。

“我是被西楼近年来的发展吸引回来的。在外头工作的时候我就很喜欢户外活动,回到西楼才发现,最好的户外就在自己的家乡。这里山清水秀,各种风土人情都极具魅力,现在我只想在这里经营好这座忙碌的户外营地,吸引更多人来西楼游玩,为家乡的魅力‘锦上添花’。”甄达峰说道。

为了增加当地的吸引力,西楼村不断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修建了具有民族风味的风雨长廊、观光游步道、文化广场等,并配合举办“湘黔边界三月三歌会”等大型节庆活动,在传承文化的过程中发展旅游经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与文旅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筑牢乡村振兴“根基”,铺就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幸福路。

责编:许诺

一审:李洁

二审:许诺

三审:杨锐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