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正当时 | 双牌县中医医院三伏贴“火热”开贴

盘春红 汤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7-12 09:49: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盘春红 汤翔)7月11日是今年正式入伏的日子。中医认为,三伏天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期,此时在特定穴位进行中药贴敷治疗疾病,能够达到良好的“冬病夏治”疗效。当天上午,双牌县中医医院“三伏贴”正式开贴,前来贴敷的患者络绎不绝。

上午8点,在县中医医院住院楼一楼,前来贴敷的人排起了长队,康复科的医护人员正忙着给前来的市民朋友对症贴敷。科主任杨小君介绍,三伏天是一年之中阳气最旺盛之时,今年的三伏从7月11日入伏,8月19日出伏,共计40天。此时人体经脉气血运行充盈、腠理疏松(毛孔张开),正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特别是冬天易发的过敏性皮炎、支气管哮喘、四肢怕冷、关节炎等疾病,现在贴,药效更好。”

“三伏贴”作为中医适宜技术,是选用具有温热刺激作用的中药碾成粉末,调成膏状,通过辨证选取特定的穴位敷贴以起到防治疾病的目的。杨小君边工作边介绍说:“这些药物都是选取了8个方子,前一天打成粉末,用新鲜的姜汁调和作为药源,再现场根据不同的病症进行施药的。”

杨小君同时提醒,三伏贴”虽是冬病夏治的一种简单、方便、效优的中医外治法,但它并不包治百病,不适合所有人群,市民不能随意乱贴,最好去正规医院接受正规的贴敷。截至今年,双牌县中医院三伏贴已持续开展7年之久。

特地从市里赶来的张祁零今年是连续第三年前来贴中药了:“以前大热天,脚都不能过多的吹电风扇,更别说吹空调了,一到空调房,就感觉风往骨头里面刺 ,这两年贴了以后,感觉好多了。


责编:唐雯

一审:唐雯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