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家门口"工程 · 创业会同 | 会同80后小伙深山养出“金凤凰”

    2023-07-11 17:57: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1日讯( 通讯员 付俊华 )在会同县沙溪乡,80后小伙杨秀礼,利用农村自家“靠山吃山”的资源,在深山里搭了8个不足40平米的棚子 ,一年养了近3万只走地鸡,年交易额达300余万元。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会同县沙溪乡凤羊村湖南凡天禽业有限公司的林下养鸡场,养殖户杨秀礼正拿着镰刀收割鸡儿们的早餐。“我们的鸡每天投喂两次,鸡采取天然放养,食以山间昆虫、青草,无药物和抗生素残留,是绿色、天然、高营养的农家产品。”早在2010年,随着政府对各类农村创业项目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80后小伙杨秀礼就决定购进了第一批鸡苗,成立了会同县沙溪乡凤羊村湖南凡天禽业有限公司,开启返乡养鸡创业之路。

当年,刚返乡的杨秀礼准备了4000只鸡苗大干一场,却被一场突然其来的鸡瘟打了当头一棒。“最开始的时候建棚、买苗差不多前前后后砸了100来万,那一年真的是血本无归。”养殖户杨秀礼告诉记者,遇到困难不放弃是他的原则,通过不断的学习经验,实战摸索,他发现自己家的空山很适合放养走地鸡,最后决定利用农村自家“靠山吃山”的资源,放弃传统大棚圈养,选定了“雪峰乌骨鸡”“桂林香鸡”两个品种进行山坡散养,经过1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达到了年出栏3万余只走地鸡、年交易额300余万元的养殖规模。

为了将公司更好地经营下去,杨秀礼和父亲杨和平商量,自己外出寻求更大的市场,由父亲全权负责养殖事宜。“刚开始回来的时候我们是很不支持的,但是看在他很努力地想把这件事情做好,我们也就慢慢地接受,并和他一起管理起来了。”杨和平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经营,“沙溪走地鸡”如今是远近闻名。“就养殖在这山高林密的原生态环境中,与山水相伴,与丛林为伍,与百鸟共鸣。这才是真正的‘走地鸡’!”杨和平自豪地说。

杨秀礼介绍,在觅食的过程中,“走地鸡”不仅要爬山坡,穿树林,下沟壑,每天都在进行“有氧训练”,所以这些鸡都有着“胴体丰满”“肉质细嫩”等特点。“他们家的鸡和别家的鸡真的不同,吃起来就有种天然的感觉,现在基本上每个星期都要来预定一只。”前来购买的粟大姐向记者说。

在大山深处的杨秀礼他们,探索出了“沙溪走地鸡”精细养殖模式,并积极把经验推广介绍给乡亲们。

“自个儿富不算真的富,要想办法让乡亲们一起富起来。”致了富的杨秀礼一心想着,要通过自己的带动,把当地养鸡产业发展起来,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大伙儿一块儿发展,为家乡做点实际的事情。“目前,在我们周边,还没发现大规模的‘走地鸡’的饲养商,如果我们能大规模地运作起来,我们可能就是当地‘走地鸡’第一人!”为了将这一目标实现,他陆续在沙溪乡周边给大伙儿免费开展养殖技术培训。

“这农村的土生土长的鸡十分受欢迎,甚至有些城里人为了能吃到这种正宗的走地鸡,都会自驾来到这偏远的山区购买,而且在农村,家家户户都有山有地,通过辐射可带动周边200余户家庭。”目前,杨秀礼已经开始试点工作,“通过培训的农户,我们会免费为他们提供鸡苗和养殖所需的私聊,等鸡成熟后,我们会按照市场价回收。如果成功后,每户家庭靠养殖走地鸡年收入可以达3万余元,这就是农村人所享有‘靠山吃山’的资源优势!”


责编:许诺

一审:李洁

二审:许诺

三审:杨锐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