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治疗抑郁

    2023-07-06 09:20:55

文 | 喜儿

抑郁症,很多人认为是个“时髦且矫情”的病症。那些压力稍大的人,总爱在不开心时,提起这个词,就好像真的买了一只YSL口红一样。还有些人认为,抑郁症是娇气、抗压能力差的表现,导致很多患者未被及时发现和治疗。而其实,不是这样。

抑郁是一种精神疾病,不是开玩笑,不是简单的想不开。任何人,不管什么性格,都有可能患抑郁症。不只是心情不好就是患上抑郁症,而很多开朗爱笑的人也有抑郁症。

很多焦虑、抑郁、精神内耗等问题的根本原因,都是我们错误的思维方式导致的,尝试不受制于过去,不陷入负面情绪,和当下链接吧。比如,看着眼前桌子上的这个锅,在咕噜咕噜的冒着热气,螃蟹泛着油润的红光,梅林午餐肉所幻化出来的鲜香,让清甜的螃蟹多了些浓郁的沸腾感。汤汁些许有些浓稠了,便举起筷子。

约好的朋友慢慢地来,渐渐地也凑够了5人,于是加菜,再吃。大家彼此围坐在一起,用心胸里的话,憋足气,吐给周遭不走心的耳朵。

这次点的菜,是老板娘安排好的选项,很适合佐酒。但是,天阴得厉害,还有雨。足够绵绸的空气,只是需要一点点缺氧,就已经足够微醺了。于是,我们也吃得面红耳赤。皮皮虾,我独爱椒盐的做法。虾肉很甜,但是窸窸窣窣 地藏在恼人的壳里,非得把香脆的椒盐味粘满手,大刀阔斧又精雕细琢的一番,方才能品到。

其实,人生的快乐,很像这份腊味炒饭,腊肉是成功,米饭是平淡,那些偶然焦枯的配料是失败,大家都按着比例,一同吃下。咀嚼间,平衡又逐步释放的美味,才构成了完整的享受。如果,主动或者被动的只接受其中的一种,那人生的苦短与忧长,乐极与悲生,都会得不到体验,然后快速地被击溃在小小的挫折里。

有研究表明,饮食可以对心理健康状况产生深远的影响,包括抑郁症、焦虑症、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好好吃饭吧,在这个充斥着焦虑与抑郁的社会浮躁生活中,让食物成为一股滋润受伤心灵的清流,让你的生活更加阳光。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