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中华:葡萄成了致富果

朱婷 熊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05 17:00: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5日讯(通讯员 朱婷 熊洋)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大路铺社区居民蔡中华通过种植葡萄,每年有十多万元的收入,葡萄成了他实现小康梦的黄金果。

走进大路铺镇大路铺社区的葡萄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成片的葡萄架上,葱绿的叶子间挂满了果实。喜人的葡萄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甘甜回味伴着阵阵茉莉清香。种植户蔡中华种植的葡萄采用有机肥,果实套袋,葡萄自然健康成熟,独特的气候条件加上精心培育和管护,葡萄的品质非常好。

“套袋就是防止虫害,少病害,雨水和灰尘,便于管理。农家肥的肥效全,含微量元素多,再一个它的肥效期长。”种植户蔡中华说。

2011年,蔡中华经过考察,流转4亩土地种葡萄,经过12年来的科学、精心管理,葡萄生长越来越好,连续多年获得丰产。

“当时只种了四亩,因为这个效益好,抓住这个机会,根据年轻人消费步骤,把它这个面积做上去,到现在就是有十七八亩了。”种植户蔡中华说。

因为葡萄卖相优、品质佳、口感好,蔡中华种植的葡萄深受市场喜爱,很多客户吃了觉得好就大力推荐给身边的其他朋友,通过口口相传,现在每天都有顾客预定,收成也相当可观。

“我们是通过朋友介绍过来的。他这里种了一款茉莉香的葡萄。我们吃了,然后卖了,大家都认可这个口感,肉质也有那么细滑。”顾客刘湘英说。

“大概是2000斤左右一亩这样,现在的批发价是8块钱1斤,卖那么一万六七左右,现在我这茉莉香可以赚十一二万左右。”种植户蔡中华说。

蔡中华结合市场销量,发挥大棚优势,共种植了茉莉香、夏黑、蓝黑宝、阳光玫瑰四个葡萄品种,并对葡萄生长环境进行科学合理调控,采用差异化管理方法错开成熟期、拉开采摘期,最大程度保障种植效益。

“采摘期开始最早是从6月15号左右,最晚要达到中秋节。”种植户蔡中华说。

责编:何文件

一审:蒋慧

二审:王辉

三审:彭安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