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渌口区组建株洲市第一个巾帼反诈联盟走笔

  湖南日报   2023-07-05 07:58:40

马文雯  张建平  张 咪  李 月

湘江北去,渌水东来。

朝气蓬勃、活力灵动的渌口,以青春的名义致敬未来。一座创业新城,昂然崛起。

去年下半年,为探索基层反诈新实践,渌口区先行先试组建巾帼反诈联盟,构建起全民反诈的铜墙铁壁,护航创业新城一路长虹,奋勇争先。

渌口区主要领导在区反诈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株洲市公安局渌口分局供图)

湘渌大地,青山渌水之间,一幅巾帼反诈的精彩画卷徐徐展开。

高位推进

巾帼反诈联盟应运而生

高位推进,巾帼反诈动能澎湃。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成为高发频发的新型违法犯罪,诈骗手段不断更新升级,受害群体的防骗意识薄弱,受骗者为女性的占到近8成,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群众有所呼,政府必有应。

渌口区委书记、渌口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李晓彤第一时间下基层调研,提出了村(社区)妇联主席到反诈中心跟班学习的工作思路。作为基层战斗堡垒,村(社区)妇联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通过充分发挥和依靠妇联,以一个家庭带动数个家庭,最终形成以家庭为单位的反诈联盟。

与时间赛跑,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出重拳、下狠手。渌口区委副书记、区长赖晓智马上召开专题会议,迅速成立了由区委政法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区妇联主席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开展工作。

与此同时,株洲市第一个巾帼反诈联盟应运而生。

如何练就一身反诈本领,学习培训不可缺少。

2022年9月5日,以“巾帼同心、反诈同行”为主题的妇联主席跟班学习活动在渌口公安分局正式启动,全区139名村(社区)妇联主席参加动员部署会。

这是探索“广泛发动、全民反诈”道路的重要举措,也是全株洲创新的做法。

动员部署会后,一堂堂精彩生动的反诈实战课就地拉开序幕。

授课老师由业务精、能力强的反诈民警担任,老师们精心制作了“干货”满满的学习资料,定制了独具特色的“蓝马甲”,结合身边案例,毫无保留地分享防范“秘籍”,深耕反诈精度和准度,有的放矢、因材施教,让村(社区)妇联主席到一线直击真实警情案情。

别出心裁组织的“大+小”班学习模式,大班开展集中学习,小班分批次到反诈中心参加精准学习,让学员们收获满满,有效提升了村(社区)妇联主席的识骗防骗能力和宣传技能。

截至目前,“巾帼同心、反诈同行”妇联主席跟班学习开展了18批次,全区139位妇联主席跟班培训已经全部完成。

经过学习,村(社区)妇联主席们增长了知识、总结了经验,摸索出各自适合本地的基层推广方法。

每批学习结束后,通过结业考试检验大家的学习效果,并颁发结业证书,结业后,各村(社区)妇联主席被授予了“反诈志愿者”聘书。

“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我也将发挥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的宣传优势,带动更多妇女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守好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龙船镇枫仙村妇联主席李敏兴奋地表示。

学以致用

“全民反诈”走深走实

学以致用,渌口巾帼反诈,火力全开。

经过前期的集中学习和精准培训,渌口区各村(社区)妇联主席和执委开始在反诈工作中彰显巾帼力量,她们组成巾帼反诈服务队深入辖区每家每户,积极开展反诈宣传,筑起反诈“防火墙”,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推动“全民反诈”走深走实。

在湾塘村,由该村妇联主席刘水洪以及2名妇联执委组成的巾帼反诈服务队到辖区内店铺以及村民家中,耐心细致地向他们讲解常见诈骗套路,劝诫大家无论接到什么样的电话或诱惑信息,都要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轻易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和家人的身份证号、存款账号、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资料,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有效识骗防骗,避免上当受骗。

巾帼反诈服务队还重点向居民们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协助他们学会安装和使用。

在龙潭镇,妇联主席当起了老师,在镇政府院内开办“反诈夜校”。朱亭镇古镇社区,南洲镇早竹村、南山村,渌口镇高泉村,淦田镇横岭村等地妇联主席先后利用走访、夜巡等时段开展宣传92场次。

朱亭镇杉桥村,南洲镇北洲村、南洲村,渌口镇松西子社区,龙船镇楼厦村,古岳峰镇红旗村等地妇联主席走村串户、走街串巷,与群众开展面对面反诈分享,惠及群众7万余人。

“刚刚村干部给我宣传了反诈,确实用处很大。之前我也接到过国外的骚扰电话,现在知道怎样防范了。”村民何姣莲对反诈宣传赞不绝口。

基层妇联主席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配合开展各项反诈工作,去年9月10日晚上8时许,渌口镇向阳社区妇联主席配合渌口派出所民警到南江北路上门开展预警,劝阻辖区潜在受骗群众,有效防止群众遭受经济损失。

“还好你们发预警短信提醒,并及时上门规劝,不然我的30000多元就被骗走了,太谢谢你们了!”家住伏波岭社区的金先生,对前来上门劝阻其大额转账的社区工作人员连连致谢。

4月26日上午,渌口派出所接到一起疑似虚假投资理财类电信诈骗预警警情,值班民警争分夺秒立即展开反诈预警措施。

由于电话联系当事人一直不配合,当地民警和社区兵分两路,一路民警负责通过社会关系调查联系其父母,一路由社区妇联主席何秋云带队上门预警,通过多方不懈努力,为姚先生成功止损。

除此之外,各村(社区)妇联主席积极参与到涉诈重点人员劝返、管控、宣教工作中,实现“涉诈重点人员管控到位,滞留境外人员尽快回国”的工作目标。

一年来,在巾帼反诈联盟的加持下,渌口区反诈宣传进农村、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场所如火如荼,推广应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声势浩大,每百名实有人口实名注册率达40%,在全市排名第一。电诈类刑事发案数较去年同比下降27.9%,电诈案件损失金额较去年同比下降40.6%。

真是妇女能顶半边天!

举全区巾帼伟力,打通乡村反诈最后一公里。下一步,渌口区将持续发力,进一步将反诈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种子”扎根在群众心中,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7月5日07版)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廖义刚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