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不归鞘 铁腕“肃毒”不停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04 12:21:44

剑不归鞘 铁腕“肃毒”不停止

——岳阳楼区禁毒工作纪实

刘燕妮 莫流洁

毒品,一朵潜滋暗长的“恶之花”,给全社会带来巨大的安全危害。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

贩毒吸毒已成为破坏社会安全稳定的最大“毒瘤”。岳阳楼区如何打赢这场去“瘤”硬仗?

去年以来,岳阳楼区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禁毒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把禁毒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发展工程来抓,纳入“平安楼区”创建范畴,禁毒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截至目前,岳阳楼区涉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件、涉毒重大负面舆情、本地规模制毒、规模非法种植、易制毒化学品非法流失案件“零发生”,外流贩毒、脱管失控人数持续下降,打击处理、宣传教育等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获评“全省禁毒工作先进县市区”“全市禁毒工作优秀单位”。

强化主体责任担当 打好组织保障“合围仗”

“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岳阳楼区委书记曾平原在重点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各单位要合力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如何真抓实干?去年来,岳阳楼区共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调度会等16次会议研究禁毒工作,先后组织召开2次禁毒工作大会,区委书记曾平原、区长白再兴多次出席禁毒活动并作出要求。今年,组织全区禁毒专干、辖区重点企业进行3次系统业务培训。

实行责任清单管理、考核评价机制,做到底数清、动态明、情况实。岳阳楼区相继出台了《2022年禁毒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岳阳楼区禁毒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细则》等文件,推动形成了党委、政府主责主导,禁毒力量专司专责,其他部门各司其职,公安机关主战主力,社会力量同心同力的工作格局。

强化全链条执法 严打毒品犯罪“攻坚仗”

“有毒必肃,贩毒必惩,种毒必究,吸毒必戒。”遇到毒品犯罪,就要始终保持“零容忍”,拔鞘亮剑行雷霆之势,全链条出重拳、下狠手、强震慑,为人民的绿色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按照岳阳楼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区禁毒办以“零容忍”的态度,手持“亮剑”向毒品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扎实开展了“清源断流”“雷霆一号”“净风一号、二号、三号”等专项行动,全力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缴毒资。

紧抓案件侦破,稽查效果显著。通过专项行动,去年累计对全区各街道(乡)及辖区重点医院、场所开展6轮次200点位次的污水验毒检测,目前岳阳楼区污水毒品含量指数大幅下降;破获省级目标案件1起,联合侦办部督案件1起,自愿戒毒工作近三年一直保持全市排名第一。

强化分级分类管控 打好禁毒风险防范“阻击仗”

近年来,受国际毒品问题影响,吸毒人员多元化、新型毒品多样化趋势明显,岳阳楼区坚持重点整治不动摇,分级分类管控,勠力同心增强了戒治管控工作合力。

“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岳阳楼区深入开展“平安关爱”行动,“全面排查、逐人分析、科学评定、动态调整。”去年来,开展公职人员毛发检测1.5万人次;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毛发检测率100%;在册吸毒人员均按要求完成一年两次社会面风险评估,见面访谈率达77.24%。

同时,岳阳楼区禁毒办强化吸毒人员帮扶救助,组织“蓝结家园”团体辅导小组活动14场。投入专项资金扩建区涉毒重症病人收治中心,建设社戒社康工作站11个、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基地1个,确保吸毒人员得到有效监管和治理,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管尽管”。

强化深度宣传教育 打好禁毒思想认识“提升仗”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去除吸毒贩毒“毒瘤”,就要牢牢把握宣传教育的治本之策。

近年来,岳阳楼区以“禁毒宣传进万家”为主题,利用春节、清明节、“6·26”国际禁毒日、世界艾滋病日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高峰期,利用“报微网屏端”多种新媒体,高质量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去年来开展禁毒宣传活动101场。

“这些包装这么漂亮的糖果,也是毒品,我们千万不要被这些外表所蒙骗了……毒品会对身体造成危害的!”走进岳阳楼区朝阳小学,能听到孩子们讨论毒品的危害,他们很乐意成为禁毒宣传员。

禁毒宣传,校园是主阵地。岳阳楼区扎实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建设、“青骄第二课堂”活动和师资教材“五落实”、校园“五个一”等活动,岳阳楼区朝阳小学荣获“省级禁毒示范学校”。

“迨流毒于天下,则为害甚巨,法当从严”。禁毒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岳阳楼区将继续秉承对国家、社会、百姓负责的态度,坚持剑不归鞘,以“查、打、戒、宣、强、联”相结合,坚决打好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为百姓创造一个绿色健康的平安家园。

一审:龚艳;二审:尹萍;三审:吴鹏翔

责编:王相辉

一审:张璇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