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播放量突破800万!原创歌曲《走,去永州》“火”热出圈

兰莉 蒋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3-07-04 11:12: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兰莉 蒋翔)“走,去永州,永州有你去的万种理由;走,去永州,永州有你恋恋的乡愁……”随着永州市百万职工大合唱比赛落幕,一首充满情怀的本地原创歌曲《走,去永州》猝不及防在社交平台上“出圈”,迅速收获广大听众的喜爱与好评。

▲截至7月3日上午12点

《走,去永州》由永州双牌本地音乐爱好者蒋建辉、刘兴国作词作曲,每一个音符、每一句歌词都对应着独属于永州的底蕴。歌曲的火,并非偶然,它就是在用传承千年的“文化特产”,牢牢地抓住全网关注的目光。从合唱音源发布到现在,短短两天,全网播放量超过800万人次,仅微信视频号一个平台,点赞量就达到10万,转发量超过4万,评论2000余条。

“歌曲中有我们青春年少时最美好的时光”

“唱出了诗一般的永州”

“这大概是我听过推介永州的最好歌曲了”

“对家乡有多了解,才能写出如此有深度有情怀的词”

“虽然是主旋律歌曲,但不妨碍它深深地打动我”

“循环听了十几遍,依然如初听般心动”

“听得我湿了眼眶,异乡的游子归心似箭”

……

每一座城,都有她的气质,或豪迈,或婉约,或恬静,或喧闹……每一座城,也应该有属于她的声音,唱出她的气质,吟出对她的认知、热爱与向往。《走,去永州》出现得刚刚好!它用歌声描绘了永州美丽山河,唱出了永州和谐文明的新景象,也唱出无数身在外地的游子心中最动人的家乡模样。

▲永州城区

永州自古雅称潇湘,是湖南四大古郡之一。这座镶嵌于湘南胜境中的小城,是经历了2100多年岁月洗礼的古城。她坐拥潇湘二水,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仍留存着原始的风光,和最贴近市井烟火的老味道。

▲玉蟾岩遗址出土的人工栽培稻标本

她历史灿烂弥久,是世界稻作农业之源,是中国制陶工业发源地之一。

▲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

她文化绚烂繁荣,虞舜的道德文明与周敦颐的理学文化照亮着中华文明,国内现存最大的露天碑林浯溪碑林被誉为“宇宙杰作”。

▲神秘的女书

她民俗质朴神韵,有世界上发现的唯一的女性文字——女书,也有被列为国宴菜谱之一、八大湘菜之首的东安鸡。

▲拥有22℃夏天的双牌阳明山

她风光隽秀旖旎,森林覆盖率达65.53%,有“中国最美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国家认证最适合避暑旅游的目的地——阳明山。

永州,是一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心灵境地。她恬静与热闹并存,婉约与豪迈共生,她有太多太多值得去吟唱,《走,去永州》注定要火!

责编:蒋翔

一审:蒋翔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