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合作,长理建筑学院携手三官寺土家族乡共建美丽乡村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03 10:16:19

新湖南客户端7月3日讯(通讯员 王宇霖 刘浩)为加强校地合作,以实践出真知,共建美丽乡村,近日,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赴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开展乡村人居环境规划与设计专业实践活动。

三官寺土家族乡位于慈利县西部,近些年,该乡紧扣“旅游带动,富民强乡”战略,着力打造“旅游大乡,民族强乡,和谐新乡”,旅游经济成为乡域经济的重要支撑。

6月26日,在当地村书记、村主任以及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带队老师王宇霖、袁敏和唐成君的带领下,实践团进行了实地调研,探析土家族乡地理区位优势,了解土家族文化民俗、传统民居类别和土家族住所的特点。

6月27日,实践团紧紧围绕全域旅游深入调研,实地走访了禾田居、沿线度假酒店、张家界太华山藤茶产业园及袁任远老革命故居,提议建立一条以G241国道慈利县西入口为起点,张家界大峡谷入口处为终点的三官寺土家族乡旅游长廊,廊内设有云水别岸、时光回廊、索溪沧海、土风芳华和天堑通途五大旅游节点,并沿G241两侧设立自行车通廊,设立自行车租赁点和停靠站,让游客能充分领略到三官寺的美景,感受三官寺的风土人情。

6月28日,以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的美丽屋场为改造对象,实践团成员们顶着炎炎烈日走遍规划区域,按照“九有”“四无”标准,以三个小组开展调研工作。其中,一组对老旧房屋体貌作“画像”,进行改造分析,一组对公共区域作现场规划,统一建筑标准,一组操作无人机航拍,获取建筑肌理。

6月29日,建筑学院副院长何川以及王宇霖、袁敏和唐成君三位老师就规划方案在长沙理工大学与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人民政府校地合作规划成果(首期)展示会上与土家族乡的党政班子成员、相关村党(总)支部书记进行了讨论,实践团成员作相关汇报。

青春践行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响应新时代文明实践号召,利用专业知识,在乡村振兴中积极探索校地合作的新模式,期望能与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