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 高质量发展韧性持续增强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30 15:26:31

新湖南客户端6月30日讯(记者 张建平 通讯员 刘成坤)6月29日,中联重科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中联重科董事长兼CEO詹纯新主持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等多项议案。中联重科股东及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团队出席大会。

业务经营亮点频出 高质量发展韧性持续增强

会上,中联重科董事会秘书杨笃志介绍,2022年中联重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稳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抓创新、精管理、降成本、拓海外、促转型,稳住了企业经营发展大盘,加速向新能源、新材料、新数字领域转型升级,企业创新发展迈入新阶段。

据介绍,中联重科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16.3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06亿元。同时,公司收现比继续维持高位,经营净现金流持续为正,显示公司经营质量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韧性凸显。

近年来,中联重科围绕装备制造进行相关多元布局多头并进,已经形成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智慧农业、新材料三大板块的业务布局。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械、建筑起重机械等优势产业稳中有进,土方机械、高空作业机械及智慧农业等新业务发展趋势良好,2022年相关多元化板块业务占公司收入比例已经超过48%,比2021年提升了近20个百分点,相关多元布局在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将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全面切入新能源、新材料、新数字等“三新”产业领域,全力推动智能制造升级,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同时,中联重科持续深化降本增效,有效提升产品盈利能力。产品销售毛利率自2022年一季度逐步爬升,2023年一季度毛利率提升至26.39%。通过严控各项成本和费用,中联重科2022年期间费用额同比下降28.65%,成效显著。中联重科持续强化端对端风控,为公司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大会还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以实施2022年度利润分配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3.2元(含税)。资料显示,这是自2000年在深交所上市以来,中联重科第24次实施分红,生动彰显中联重科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回报股东的价值理念。

新一届董事会出炉,管理团队进一步年轻化专业化职业化

股东大会上,新一届提名董事及监事候选人获股东高票通过。当日,公司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詹纯新再度当选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在第七届董事会中,公司独立董事达到了4人,在公司补齐董事后,非独立董事和独立董事形成3:4配置,高于证监会“上市公司董事会至少包括三分之一独立董事”的要求,将促使公司治理更加规范,管理运行更加高效。

资料显示,自2000年在A股上市以来,中联重科已建立了独立的专家型董事会,董事会下设立的各专业委员会中,也都以独立董事或非执行董事占绝大多数,他们大多是来自各领域的专家,优秀的治理结构将使公司管理运行更加高效,给股东持续创造良好的价值回报。中联重科的治理结构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公司董事会多次获评“最佳董事会”。

同时,新一届中联重科高级管理团队出炉,“70”、“80”后成为主力军,呈现出年轻化、专业化、职业化的特点。

行业专家表示,随着国内市场工程机械高基数影响逐步减弱,叠加海外市场旺盛需求,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将呈现稳定向好态势。随着中联重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持续加速,优势产业板块龙头地位持续稳固,新兴产业的持续壮大,国际化的加速推进,在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的同时,有望赢得更大的市场增长空间。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中联重科实现营业收入104.26亿元,同比逆市增长;海外市场尤为亮眼,同比增长123%。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