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涛圩镇:烤烟丰收赶“烤”忙

张意秋 刘元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29 16:43: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9日讯(通讯员 张意秋 刘元平)时下,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烟田里、烤房边,到处可见烟农采烟、分拣、编烟、烘烤的赶“烤”景象,烟农们脸上洋溢着烟叶丰收的喜悦。

正值烤烟采收烘烤的关键期,涛圩镇1万余亩烤烟陆续进入采烤期。烟农们穿梭在烟田间忙着采收新鲜的烟叶,一捆一捆扎好搬运到指定位置,并装车拉往烤烟房。在烤烟房,烟农们有条不紊地进行分拣、编竿、送入烤房横木上烘烤,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

烤烟作为当地传统支柱产业,作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金叶子”,涛圩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抓好烤烟生产。进入烤烟关键采收期,涛圩镇主要领导亲临生产一线,加强烤烟烘烤采收调度,协调解决烤烟房分配机制。今年利用县产业奖补政策,全镇新增35处烤烟房,切实解决烟叶烘烤烤烟房存量不足难题。

涛圩镇人大代表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得知全镇烤烟大户正是用工好时节,积极推介农村留守老人、中老年妇女到大户灵活务工,在烟田、烤烟坊从事烟叶采摘、理烟、烤烟等工种。烤烟生产带动剩余劳动力就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该镇烤烟办、涛圩烟草站加强对烟叶采收、烘烤技术指导,强化过程管理,增加烟农收益。连日来,一对一进村入户悉心指导,受到烟农及大户高度赞誉。

责编:何文件

一审:蒋慧

二审:王辉

三审:彭安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