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弛与远方,当代青年想要的,长沙都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29 10:14:12

  橘子洲头,袅袅凌波,镜头之外是寻找画框的人山人海;五一广场,香气四溢,猛然回首是昼夜不息的人头攒动,携程数据显示,端午假期,以长沙为目的地的订单量同比增长124%,长沙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松弛、活力、悦已、夜经济等关键词,组成了当代青年的吸引力密码,让长沙在新一线城市群体中独树一帜。近年来,青年人愿意来到长沙,更乐意留在长沙,仅在2022年,长沙的常住人口增量达到18.13万,成为中国人口增量第一城。

  在城市“争夺”青年人的时代大戏下,实现脱颖而出的砝码不仅有文化。人才的去与留,同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息息相关,也离不开优越人居环境的强力“助攻”。对于在城市里拼搏的年轻人来说,拥有一处温馨的居所,会让其对这座城市更有归属感。

(图片来自MINEFM)

  随着大学毕业季来临,各大高校的毕业生们,将告别学校,开启下一段人生。

  而在长沙,有活力、有未来,也有眼前的安居与温情。

  长租公寓 助力青年人才逐梦星城

  城市要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从创业、就业的环境来看,长沙无疑是一座青年人的希望之城,是干事创业的沃土、实现梦想的舞台。

  2022年,长沙GDP增速达4.5%,居24座万亿GDP城市之首;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4家,总量达141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4位。截至2023年6月26日,长沙上市公司数量达到85家,稳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大部分是细分行业龙头企业。长沙互联网企业从2014年不足500家,到当下超过了3万家,58集团、天鹅到家、金蝶、万兴科技等一批知名头部企业将“第二总部”落户湖南,北上广深的互联网人才回长沙就业,高薪岗位不少。

  人才吸引来了,如何留住这些青年人才?城市的“人情味”必不可少。近年来,长沙坚持“扩增量、盘存量”思路,联合龙头企业扩充租赁房源,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推出人才安居公共租赁房、人才公寓和发放购、租房补贴等多种安居方式,让新市民群体能以更少的生活成本住上品质更佳的房子。

  27岁的贺先生是湖南人,此前在北京工作,于2018年回到长沙创业,选择租在位于长沙市岳麓区银杉路的冠寓金融中心店。公寓明亮的大堂与装修考究的共享空间让贺先生眼前一亮,拎包入住的便捷,也让他颇觉省心。

  入住后不久,贺先生参加了公寓组织的一次交友活动,前来参加的都是租住在此的年轻住户们,地点正是在公寓的共享空间。在这次温馨的“邻居聚会”上,贺先生结识了住在同一栋公寓的唐女士,并于2019年确定了恋爱关系,即将结婚。

  4年多来,贺先生和唐女士一直住在龙湖冠寓,除了公寓是促成和见证着他们的爱情这一因素外,公寓暖心的服务和社群文化,让小小的公寓有了家一般的归属感。

  社群营建 构筑有温度的精神港湾

  走出象牙塔,租房问题是摆在年轻人面前的一道大坎。据网易数读《2023居住消费观察白皮书》显示,如今,超过四成的年轻人会直观觉得租住的社区环境不好,也有39.3%的年轻人并不满意当前房屋的老旧设备。当然,如此仍非全部,年轻人租房面对的,还有诸如黑中介、高押金等重重考验。

  同时,当下年轻人是个矛盾结合体,在公司的工位满脸写着“生人勿近”,准点下班,拒绝团建与社交;但回到家,一不小心又被孤独感淹没。对于异乡的家,有一份情感上的寄托,才能称为港湾。

  23岁的梅女士觉得自己非常幸运,2022年6月,大学刚毕业的她便租住在位于长沙金融中心的龙湖冠寓。公寓地段优越,交通便利,每月1400元的租金,没有中介费,家电又新又齐全,装修温馨而治愈,物业服务周到贴心。她表示,毕业季租房,龙湖冠寓还能有优惠,为广大走出象牙塔的毕业生提供自由租房的底气。

  梅女士是湖北人,让她更觉欣喜的是,住在龙湖冠寓,让身处异乡的她感受到了家的温馨。原来,入住后不久,梅女士便参加了公寓组织的社群活动,认识了很多有趣又有爱心的邻居。“每次上下电梯碰到,我们都会开心地打招呼,晚上还经常相约一起玩手游,那种融洽和谐的氛围,感觉很好。”梅女士说。

  住在龙湖冠寓的住户,都会跟梅女士有同样的感受,松弛感、人情味,让龙湖冠寓成为异乡年轻人与职场、社会的一个“缓冲地带”。它既为年轻人抵御外来环境突变带来的冲击,也通过更多的情感释放来帮助他们建立更强大的内核,去迎战更多的未知。

  这样的愉悦瞬间、可爱时刻,每天都在各个城市的龙湖冠寓上演着。在这里,许许多多的年轻人,不仅得到了一个小居所,也找到了“吃饭搭子”“健身搭子”,甚至狼人杀神仙队友。

  据龙湖冠寓介绍,每家门店的“运营官”,除去常规的入住、报修等工作,还会提供24小时安保,12小时响应服务,以及在租客不方便时帮忙喂猫、取药等等。“这群同样是‘20岁+’的年轻人,已经是冠寓生态核心之一。”

  通过情感连接的创建,租住空间与这些租住于此的新青年群体,完成一场“双向奔赴”。更重要的是,年轻人在这里,找到另一个留在这座城市的理由。

  龙湖冠寓 千万补贴护航毕业生无忧安居

  龙湖冠寓基本都紧挨地铁,毗邻商圈。推门而入,房屋装修主打年轻人喜欢的原木简约风,床、书桌、衣柜、沙发、冰箱、洗衣机、空调、抽油烟机、热水器等一应俱全。

  “拿上个人用品,就能入住。”租客们说,龙湖冠寓专业又有温度的服务,带给他们十足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APP上发布报修订单,很快就有师傅上门维修;专属梯控、24小时监控、智能门锁,很安心;保洁人员负责公区卫生,窗明几净,一尘不染。

  共享空间也是所有冠寓的标配。一到周末,共享空间人气会很高。轻音乐轻轻流淌,柠檬茶端上吧台,有人展开台球大战,有人影音室里看大片,有人沉浸书吧阅读时光,有人在自习室奋战未来,以及在共享空间举办的各种社群活动,都能让租客们快速找到愉快玩耍的同类。

  在长沙,龙湖冠寓已成为高校毕业生们走向社会的重要驿站。长沙冠寓金融中心店也是全国首批五星级长租公寓。

  值得一提的是,冠寓在每年毕业季均会推出专属的“住梦计划”,至今已开展至第六届。在今年的“住梦计划”中,针对租房痛点,龙湖冠寓将在全国范围提供千万元补贴,助力毕业生安居。

  包括毕业生专属98折,可享租金月付,全国免费换房1次等专属优惠活动,对毕业生租住十分友好。

  无疑,毕业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人生下一站,除了期待一步到位的顺遂,更低的试错成本,在物质与精神的坚实助力。有租客表示,免费换房为选择心仪的工作,降低了心理负担,也让生活有了更多可能。(通讯员 刘甲宇)

责编:张云龙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