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钢管刺穿胸腔,小伙命悬一线!市、县医院多学科联手“生死营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29 08:37: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9日讯(通讯员:李德河、梁舒婷)6月28日,对于患者杨某某来说,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他脱离生命危险,今天从ICU转入普通病房。“非常感谢你们,是你们的全力以赴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杨某某紧紧握着通道第一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手感激地说道。

6月21日凌晨4时许,患者杨某某,男性,21岁,在通道县域内发生车祸,坐在副驾驶上的他被一根马路护栏铝合金管贯穿右侧胸腔。接到“120”“119”急救电话后,通道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务人员和通道消防救援大队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合力将患者从车内救出,紧急送至通道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抢救,转运途中,电话通知急诊科做好抢救准备。

救护车快速抵达该院途中,患者的情况不容乐观,剧烈的疼痛让他呼吸困难,面色惨白,由于铝合金管直接从右胸插到后背,后背可以看到裸露的钢管,所以不能平躺,只能侧身或有人推举。

医务人员立即通知医务科,启动创伤多学科救治流程,五分钟内骨科、急诊科、脊柱外科等10个学科负责人相继赶到急诊科,该院院长、普外科主任医师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救治工作,举全院之力,来打这场“生命保卫战”。通过多学科紧急会诊,初步诊断患者为失血性休克、胸腹部贯穿伤、多发肋骨骨折、开放性血气胸、腹部脏器损伤,急需手术治疗,由于患者不能平躺而且伤情严重,无法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因此不能确定患者受伤的具体部位,使得原本复杂的手术变得更为棘手;也不确定有无大血管、脏器的损伤,手术过程很有可能出现大出血,心跳骤停等突发情况。拟定详细的手术方案,考虑手术的复杂性,同时向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靖州分院发出请求紧急会诊函。同一时间段给患者加急照片、抽血、备血等,为手术做好准备。通过和家属沟通,同意手术并签署手术同意书,同时怀化二院的专家组也赶赴手术现场。 

凌晨5时55分,参加抢救的人员都在严阵以待,无影灯下,一场市、县医院联手的手术紧张进行,50分钟后,小心翼翼地取出了铝合金管,探查胸腔,发现患者的大血管、心脏、支气管等重要脏器都没有受到损伤,但右下肺部有损毁伤,还在轻微渗血,术中切除了部分右下肺。历时5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成功获救。在场所有医务人员忘却了通宵达旦的疲惫,心里涌上的是满心的欢喜。

此次成功抢救是通道第一人民医院上下联动、多学科联合救治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该院高度重视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积极推行多学科诊疗模式。不断强化医护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及分工合作意识,提高综合救治能力,降低医疗风险。

责编:黄俊

一审:李巧霞

二审:吴建广

三审:龙荣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