鳖龟文化“爬”入馆,长沙又添一免费研学基地

    2023-06-28 17:37:20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何婷 图片 任胜强

6月28日上午,鳖龟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中心揭牌仪式在长沙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水产学会理事长刘少军,湖南省水产学会副理事长肖调义、秘书长欧东升及全体常务理事出席了揭牌仪式。

刘少军在致辞中对“鳖龟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高度肯定了该中心在鳖龟产业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鳖和龟是我国非常重要的两种爬行动物,有重要的食用价值、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鳖龟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中心的成立,打造了一个鳖和龟集中展示的场景,对于科学普及尤其是帮助青少年了解这两种爬行动物很有意义。”

“种质资源的利用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刘少军对于该中心将种业与生态养殖业进行联动也给予了肯定,他认为将保护种质资源保护起来,并把好的种质资源在产业发展上进行利用,这很有价值。“希望能够以点带面,打造好湖南甲鱼产业种业芯片,将鳖龟全产业链做大做强,为湖南的特种水产做出更大贡献。

中华鳖、珍珠鳖、日本鳖,还有鳄鱼龟、巴西龟、地图龟……颜色、大小不一的各种鳖和龟在透明的小池中慢悠悠地伸展着四肢,向为他们而来的参观者表示欢迎。揭牌仪式结束后,前来参加活动的嘉宾共同参观了鳖龟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中心。馆内以鳖龟为主角,设置了“鳖文化”“历史中的甲鱼”“汉寿甲鱼发展史”“甲鱼现代化生态养殖模式”“鳖龟的价值”等五大版块,以生动的活体展示和有趣的文字故事相结合,将鳖龟文化娓娓道来。

据悉,目前我国鳖龟产业发展存在不少问题。全国原良种中华鳖场不到100家,苗种生产数量无法满足生产的需要,境外走私和劣质种苗占相当比例。由于近亲繁殖严重,以及某些异种整从境外流入我国,直接影响鳖的遗传基因库影响种质纯度,出现疾病较多、种苗分化大、生长速度慢等问题……

汉寿禾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省水产学会常务理事徐元向记者介绍道,该中心是在国家种业振兴战略和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背景下,由中国工程院刘少军院士牵头创立,是岳麓山水产创新分中心,将率领国家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专家和长期从事汉寿甲鱼研究的专家、学者及一线水产工作者,收集整理、保护全球鳖龟种质资源,并研发新的鳖龟品种,竭力为人类提供更丰富的鳖龟产品。

“鳖龟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中心是一个省级科普场馆,免费对外开放,致力于鳖龟文化和知识的普及,还会开展一些摸乌龟、龟兔赛跑等亲子研学活动。”徐元表示将致力于把该中心打造成一个集生态保护、生态教育、生态理念宣传、生态文化推广于一体的展览平台,未来将以科普基地的形式,把展览与研学教育相结合,面向公众、游客、广大青少年学生弘扬鳖龟文化,弘扬生态文明精神,普及鳖龟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鳖龟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中心位于农科院地铁口旁,由汉寿禾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全额投资建设。稻鳖共生、茭鳖共生、莲鳖共生、鱼鳖共生……“甲鱼现代化生态养殖模式”在中心场馆中得到了详细体现,恰与馆外的200亩基地遥相呼应。禾田公司在汉寿的基地规模已达近万亩,长沙基地是与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生科院、湖南省农科院等几大科研单位合作,建有包括稻鳖共生、茭鳖共生、莲鳖共生、鱼鳖共生在内的、大大小小的试验池共有19个。

“保护和利用是一体化的,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徐元表示,长沙的展示基地是汉寿基地的一个缩影,是生态养殖甲鱼的一个展示窗口,稻鳖模式越来越成熟,将带动农民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