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楼宇经济发展困局,辉林智谷中心赋能城市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23 17:01:14

  楼宇兴,产业兴,城市兴。鳞次栉比的楼宇,见证和参与了长沙经济的迅猛发展。近年来,长沙楼宇经济高光时刻不断。2020年9月,长沙市成为华中区域唯一一个获“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最佳范例城市”奖项城市。同年,长沙市重点楼宇总数量达173栋,其中税收过亿楼宇55栋;2021年,全市税收过亿楼宇64栋,同比增长15%……

  作为全省市场主体总量最多的城区,长沙市雨花区全力推动楼宇经济全过程、全环节、全节点高质量发展,一批以辉林智谷中心为代表的新生代楼宇拔地而起,以经济高端化、数字化、生态化的特点,智慧应对市场新趋势新诉求,刷新长沙楼宇综合服务新高度。

  注入新内涵,开启新阶段

  楼宇是“立起来的开发区”,是加速高端服务业集聚、推动城市产业结构转型、提升城市品质形象的重要载体。楼宇经济已成为长沙的一张靓丽的“金色名片”。

  近年来,花旗银行、中国平安等世界五百强企业纷纷落户长沙,为长沙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据统计,长沙已建和在建的创拓空间超过34家,引进了阿里云等一批知名的双创企业,培育了一批支持众创发展的专业特色楼宇。

  长沙通过成立行业组织建生态、发布楼宇经济调研报告推动地方标准立项、实施地方标准引导行业规范发展、聚集产业特色打造、建立楼宇经济监测报告发布机制有效促进招商引资等举措,实现了楼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增长。

  与此同时,伴随着世界经济表现乏力,楼宇经济从增量时代步入存量时代,楼宇经济亟须注入新内涵,开启新阶段。长沙楼市概莫能外。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年3月,在长沙首届楼宇经济服务节上,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蒋红波表示,各方力量要营造更优环境,从一个个项目、一项项服务抓起,推动楼宇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着力构建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功能集成的新型楼宇经济发展格局。

  错位发展,提升整体效应,方能催动楼宇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真心实意服务,真金白银扶持

  作为中部经济体量最大的城区,雨花区的经济发展思路和模式,格外引人注目。雨花区,处在湖南经济新的"增长极"——长株潭"两型社会"示范区的中心地带,其整体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是湖南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核心之区,也是湖南参与"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的前沿阵地。

  扶持引导楼宇经济,是雨花区经济发展中的一记重要的组合拳。

  雨花区共有楼宇152栋。今年2月,新春伊始,雨花区为楼宇企业派送开年“政策大礼包”。该区出台了《关于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雨花区重点楼宇“楼宇长制”分工方案》,真心实意服务,真金白银扶持,助力楼宇企业发展。

  《措施》中从企业办公用房、企业经济贡献、楼宇招商运营、招商中介、一事一议等5个方面予以重点支持。《方案》则全面试行“三长制”,即片区指挥长、产业链长、楼宇长,分别对十个重点片区、十个重点产业链、十个重点商务楼宇进行全方位精细服务。

  据介绍,雨花区还将推出一系列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进一步强化全区楼宇信息的共享和招商资源的统筹,提高楼宇资源利用率。

  谋定而动,犹如春雷

  纵观全国其它城市,楼宇经济的困境别无二致,经济新常态是一个全面、深刻、持久的过程,不是一个周期,而是一个时期,甚至是一个时代。速度、结构、方式、动力都要变化,要求更加理性地按照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办事。

  目前,雨花区已打造多个特色楼宇板块,如自贸高铁新城版块的国际高端商务集聚区、元宇宙数字产业集聚区、国际高端医疗医美服务区、国际高端人才功能配套区;自贸高桥版块的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核心区;东塘商圈的中部工程设计智谷等。

  助力企业腾飞,赋能城市发展。作为长沙首家打造“有温度的共享服务办公租赁”的楼宇,辉林智谷中心建筑面积约5万㎡,主要为地产开发商、物业持有人和使用者提供服务式办公空间租赁服务。

  其负责人称,中心将打造品牌连锁共享服务办公空间,主要为中小型或成长型企业提供一站式“办公+增值”服务,打造基于人力、资源、商业信息共享的移动智能互联社区。“虽然我们不是大象,但有目标的蚂蚁一样有大象的力量。辉林智谷中心此时冲进市场,必将激活一池春水”。

  据介绍,辉林智谷中心将把楼宇的“招商”和政府的“招商”紧密关联,让市场主体成为城市合伙人,建立“企业好、楼宇好、城市好”的共生共荣的价值观,在创新存量时代楼宇综合服务水平,构建区域竞争新优势,助推城市和产业升级。(通讯员 李致一)

责编:张云龙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