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深入推进“跨域通办”:跨越两省四地,办事省时省心

刘邵衡 摄影 杨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21 16:13: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6 21 日讯 (通讯员 刘邵衡 摄影 杨宁)6月21日,在长沙市芙蓉区开办企业的罗女士来到芙蓉区政务大厅“跨域通办”窗口为公司外置仓库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工作人员为之提供了“跨域通办+帮代办”的“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一窗通南北、服务跨东西,精准对接企业诉求,“跨域通办”服务在多个部门的合作下,飞越两省四地几千公里的物理距离,企业不用花时间、花精力的多地奔波,面对面当天就把事办成了,不禁为芙蓉区“省时省力省钱省心”的营商环境点赞。

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是与企业群众关系紧密的行政许可高频事项。《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及《食品经营许可审查通则(试行)》要求对食品贮存场所的具体条件进行了明确规定,因此在食品经营许可审查时,必须对食品贮存场所(包括自有和租赁)进行现场核查。对于食品经营者的销售场所和贮存场所分离且跨行政区域的,“跨域通办”合作服务就是架起了一座远程办理的桥梁、编织了一张互通有无的网络,在合作地域相关部门合作协议的框架下,委托食品贮存场所所在地行政许可管理部门进行现场核查、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罗女士所在企业注册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外置仓库分别位于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她在芙蓉区政务大厅“跨域通办”窗口一次性递交齐全申报材料后,工作人员分别联系了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的行政审批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根据前期签署的“跨域通办”框架协议,对于“跨域通办”工作遇到的需要外置仓库现场核查问题,基于信息互通、结果互认、执法互动的合作机制,行政许可管理部门采取互相授权对方,由其企业注册地受理窗口对其报送的材料进行审查,由其仓库所在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场地现场核查,实现申报材料、现场核查结果的互通互认,实现了“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一窗出证”的“一件事一次办”快捷办理,免去了企业多地来回奔波之苦。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跨域通办”合作机制运行下,收到三地的回复,即时给该企业办理了三地外置仓库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据长沙市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芙蓉区已与湖北、山东、广东、 广西、四川、浙江、贵州、江西、上海等地及省内娄底、常德、湘潭、株洲等地州市20余个地区达成“跨域通办”合作协议,聚焦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难的问题,搭建“跨域通办”桥梁,有效降低了企业群众异地办事成本,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协同配合工作水平,擦亮“身在湖南,办事不难;芙蓉政务,随时随处”工作品牌。

责编:徐荣聆

一审:徐荣聆

二审:熊远帆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