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一间一社”靶向发力护航乡村振兴

  人民网   2023-06-21 09:56:39

隆回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荷香桥镇九牛坳村的就业帮扶车间进行实地督导。单位供图

“车间最近的脱贫户务工情况怎么样?每月工资都正常发放吗......”近日,湖南隆回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该县荷香桥镇九牛坳村的就业帮扶车间进行调研督导,现场向员工了解政策帮扶有关情况。

今年来,隆回县纪委监委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一间一社”(就业帮扶车间、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整治,清理规范就业帮扶车间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和运营,以“小切口”治理乡村振兴领域中惠民惠农补贴突出问题,找准监督“标靶”。针对“一间一社”方面存在的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政策打折扣、工作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强化“室组地”联动,成立整治工作专班,采取调研督导方式,深入一线开展明察暗访,以实的措施,强化和推动主体、主管、监督三责落实,形成政策帮扶合力。将发现的问题,制定成问题整改清单,明确职责分工、整改时限和工作要求逐一研究、逐一解决,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通过对全县135家就业帮扶车间、22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督导,排查整改问题39个,向主管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清退不规范就业帮扶车间1家、“空壳”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动态新增6家就业帮扶车间。

“为强化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执纪,推动相关职能单位压实责任,通过这种集中时间和力量解决具体问题的‘小切口’整治,进一步推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地生根。今年来,全县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35条,处理处分8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人。”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道。(刘仕栋、王觉夫)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人民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