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时撸起袖子加油干 闲时搭起舞台唱幸福——株洲市一场夏季“村晚”侧记

  湖南日报   2023-06-19 07:35:4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鹏

6月17日夜,株洲市芦淞区卦石村华亿庄园,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村民以院坝、田野为舞台,时而敲锣、时而对歌,一场独具特色、接地气的夏季“村晚”拉开帷幕。

“好多年没有这么热闹了,今晚特别开心。”卦石村村民王跃说,现在大家日子越过越好,都很乐意上台展示自己。“村晚”为村民提供了露脸的机会。

经过一个多月的排练,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村晚”节目搬上舞台。演员中既有刚上幼儿园的孩子,也有从外地返乡的学生和务工人员。

“办‘村晚’,就是为了激励大伙儿向着更加富裕的目标迈进。”卦石村党总支书记张开芳说。

鼓舞、舞龙表演《盛世欢歌》拉开“村晚”的序幕,博得村民阵阵掌声。

身披绿褂子、花衫子,手拿长烟斗、红帕子,抖肩、甩胯……《村舞串烧》的演员们,风趣的穿着、幽默的动作,让台下村民笑得前仰后合。

舞蹈、腰鼓、独唱、魔术……这场“村晚”,村民唱的是身边事,演的是身边人,说的是心里话,赞美的是大伙儿越过越好的生活。

“舞台上表演的都是新时代咱们农民的幸福生活。”村民姚秀丽说,现在村里的变化太大了,在外打工多年的儿子也回村创业。家里盖起了新房,每个月村里还给老人发补助金,这些好事夸都夸不完。

“村晚”没有大牌明星和专业演员,却拥有最忠实的粉丝。观众席上,华亿庄园董事长许乃仙使劲为每个节目鼓掌,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和幸福。

华亿庄园在卦石村建设了1341亩集生产、采摘、观光、研学于一体的产业基地,其中白关丝瓜种植示范基地500亩,加工业规模年产值8000万元,注册自有品牌“华亿良食”,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该项目带动周边种植户3300多人,种植白关丝瓜超过1万亩,实现产值2亿多元。

“演员都是咱村里人,节目很接地气,我们爱看。这几年,村民腰包鼓了,忙时撸起袖子加油干,闲时搭起百姓大舞台,唱出新时代好歌声,秀出农民新风采。”许乃仙说。

不知不觉中,两个多小时的“村晚”落下帷幕。曲终人不散,不少村民围坐在舞台前的小广场上,脸上写满了幸福。村民姚金保感慨,一场“村晚”,唱出了全村人奋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壮志豪情。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6月19日09版)

责编:张咪

一审:张咪

二审:廖义刚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