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雷锋精神 绽放青春力量——娄底共青团深入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6 19:09:50

通讯员 王略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开展3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要求,团娄底市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广泛开展“高举旗帜跟党走·紧跟核心谱新篇”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湖南省青年志愿优秀组织奖”等荣誉10项。

聚焦为党育人

志愿服务思想引领力持续强化

思想育人 筑牢信仰之基 团娄底市委注重用“青言青语”“童言童语”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以团(队)组织为主导,学校、家庭、社会组织多元主体协同共育机制,统筹校内校外实体阵地、网上网下各类平台,开展青少年志愿者理想信念教育超50万人次。

同时,结合“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各级团干部、青年讲师开展“志愿服务进校园”主题宣讲100余场。

文化育人 涵养奋进之志 充分运用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团员、少先队员前往湖南雷锋纪念馆等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进行现场教育、体验式教学。打造系列融媒体文化产品,引导培育积极向上志愿服务文化,联合娄底交通频道、娄底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单位策划推出“云端上的红领巾广播站”“听青年·重温雷锋日记网络电台”等专题节目。团县市区委积极响应,制作《青春同梦 志愿同行》等青年志愿服务宣传视频,让志愿服务成为青春时尚和社会共识。

实践育人 展现 青春 之采 持续深化“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雷锋家乡学雷锋”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学雷锋主题活动月启动仪式上,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现场参观青年志愿服务集市,主动认领“微心愿”。积极开展“送你一朵小红花”文明劝导、“擦靓公交站台,擦亮城市之窗”青年公益文明行活动等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次,充分展示了娄底青年志愿者青春风采,在广大青年中掀起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

聚焦青春建功

志愿服务大局贡献度持续提升

在助力经济建设中彰显“青春力量”,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团娄底市委积极与市直机关工委、市委两新工委、市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联动,开展青春建功“材料谷”行动,组建一批以建功“材料谷”建设、投身重点项目为工作目标的青年突击队、先锋队,引领和凝聚青年在比学赶超中实现青年发展、服务中心大局。

在服务基层治理中展现“青春作为”,深化“河小青”助力河湖长制建设,形成“共青团+职能部门+青年环保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的河小青志愿服务网络体系,463名核心志愿者带动3万余名“河小青”志愿者开展巡河护河、净滩行动、节水爱水宣传、监督行动等。

围绕美丽娄底建设,组织开展“青·趣分类”青少年生活垃圾分类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环保宣传教育、绿色低碳实践、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勇当“青年先锋”,面对疫情防控、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大战大考,10万余名娄底青年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和突击队,不畏艰险,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奋战在一线,彰显青年担当。

聚焦为民服务

志愿服务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

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开展社区青春行动,聚焦社区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需求,构建组织、资源、项目、人员“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黄山社区、小花社区获评省级优秀试点社区。

深化校地合作,依托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娄底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院校,在社区内打造合作共建、实习实践、志愿服务基地,组织动员本地在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就近就便参与社区实践。

精准实施青年志愿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组织、指导青年志愿者,在全市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等6个服务点暖心服务旅客,团娄底市委获评“省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涟源消防青年志愿服务队、娄星区青年志愿服务队获评“省级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持续开展青年学子服务未成年人活动,组织青年学生“三下乡”,以团队形式到农村开展支农支教和支医等公益性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七彩假期”活动,重点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防拐卖、防性侵、防校园暴力、防意外、防自然灾害、交通安全等知识宣传。

组织动员进行爱心捐助,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建设“团团希望小屋”87个,相关工作在新湖南、娄底日报、娄底综合频道等主流媒体进行专题宣传报道。

聚焦完善体系

志愿服务组织凝聚力持续增强

一是夯实“组织链”。构建由市、县两级团组织“上下发力”,青联、少先队“左右用力”,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团属社会组织“共同使力”的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做到市县两级“至少有1支直属队伍、至少有1个常态化品牌活动、至少开展1次志愿者骨干培训”,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二是延长“队伍链”。落实“全团抓学校”“全团带队”职责,充分发挥9000余名团干部表率作用,以团员青年为主体,引领带动社会各界积极注册志愿者。引入安馨心理、双星公益社、孩趣闯社工服务中心等10余支专业社会组织,广泛动员专业人士和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发掘优秀骨干加入团属社团,打造专业化志愿服务班底。

三完善“阵地链”。充分依托“志愿汇”开展志愿者注册管理工作,将成为注册志愿者纳入“两红”“两优”个人奖项参评条件。充分利用娄底网上共青团27个平台、64.88万粉丝资源,推出“雷锋精神我接力·晒一晒我的志愿服务”征集活动,开设“永远跟党走·志愿耀青春”学雷锋系列活动专栏,持续讲好雷锋故事,在广大青少年中营造“人人忆雷锋、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浓厚氛围。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