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知湖湘武术魅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泰语节目《榕知中国》走进湖南新宁

    2023-06-16 19:08:25

国际在线湖南消息(李琴) 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地处湘西南腹地,山奇水秀,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全国生态旅游百强县。6月1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泰语节目《榕知中国》摄制组走进当地的湘南武术馆、崀山景区、舜皇里旅游文化产业园,感知千年古邑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风貌。

出拳干脆利落,动作灵活多变,气势犹如雄鹰展翅……在湘南武术馆,“岩鹰拳王”刘烈红表演了一段精彩的“岩鹰拳”,引得摄制组喝彩不断。“岩鹰拳”极具湘西南民族特色,202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刘烈红(右)在指导“岩鹰拳”第六代传承人李俊廷(摄影/李琴)

传统武术是中华民族的一项宝贵文化遗产,它根植于中华大地。这套拳法源于杜兴武的“鹰爪拳”,经几代人的努力,传神地摹拟了崀山山区岩鹰出巢、觅食、翱翔、游猎、捕杀、格斗的特长和勇猛灵活的生性形态,融合了蛇拳、形意拳、太极等拳法的精华,如今发展成4段82式的象形“岩鹰拳”,兼具艺术价值、文化研究价值和医学价值。“岩鹰拳”曾多次参加世界及全国各类武术比赛和观摩大会,获多项金、银大奖,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一致认同。

“真是天赐的礼物,随手一拍就是一幅山水画。”走进崀山景区,《榕知中国》节目编导张丹不由地发出感慨。一场夏雨过后,这里空气清新,草木葱茏,一座座山峰皆染上了朦胧的云雾,好似一幅水墨丹青画卷。

拍摄期间,该节目主持人刘榕不时举起手机,用摄像头记录着“丹霞之魂、国之瑰宝”的风光。崀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丹霞地貌世界罕见。

刘榕用手机记录崀山风光(摄影/李琴)

浑然天成的将军石屹立于夫夷江东岸,宛如这片土地的守护神;辣椒峰拔地而起,绝对高度180米,呈赤红色,远观像硕大无比的红辣椒,俗称“仙椒钻地”;骆驼峰是一座三面陡峭的丹霞石峰象形景观,从北面望去,骆驼头圆、峰耸、尾秃,高低错落有致,形态栩栩如生。摄制组当天打卡的将军石、辣椒峰、骆驼峰,与天一巷、天生桥、鲸鱼闹海三大景观合称为“崀山六绝”,令无数游客心驰神往。“景美且独特,我相信泰国观众会喜欢。”张丹说。

摄制组在崀山拍摄(摄影/李琴)

夜幕降临,摄制组前往舜皇里旅游文化产业园,欣赏一场穿越千年文明的文旅大戏——《爱在崀山》。通过唯美的舞台画面、跌宕起伏的剧情、打动人心的原创歌曲,崀山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神奇风光、民族风情生动地展现在众人面前。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能让文化更富活力,旅游更具魅力。为加快建设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新宁县不断探索旅游新模式、研发旅游新产品、构建旅游新业态。《爱在崀山》大型文旅演出就是其中一个尝试,主题鲜明、独具韵味,文旅交融融出新宁精彩。

《爱在崀山》大型演出(供图/新宁县文旅广体局)

据了解,《榕知中国》节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泰语部制作,以主持人刘榕的视角,向泰国观众介绍中国社会、经济、科教等领域的建设成果,展示中国的人文魅力与自然风光,深受观众欢迎。节目于泰国当地时间每周六上午9点至9点30分(北京时间上午10点至10点30分)在泰国TNN电视台播出,覆盖泰国全境,也将在《榕知中国》Facebook账号同步播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