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化“促进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群众提档升级

通讯员 李尚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6 18:57: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尚花

自开展“芙融万家”行动以来,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文艺新村社区把开展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谋深谋实,通过“实战化、信息化、精细化”三大举措,着力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水平,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突出“实战化”,科学搭建组织架构

精准摸排“明底数”。社区各网格员结合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信息底册,发挥物业公司负责人、党员、楼栋长等力量,通过电话摸排、入户走访、信息采集等方式,

对辖区户数、居民信息、重点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摸底出户数2850户,8475人,优质资源15人,重点人员(包括残疾人、低保家庭、精神病人、吸毒人员等)159人,高龄老人337人。

严格标准“选代表”。以“政治素质高、协调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社会责任感强”为标准,通过“自己荐、群众推、社区挖”三种方式,选出热心公益、身体状况好、且常住在本地的居民为联户代表。以“每人联系5户至15户”的标准,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社区——片区——居民小组——联户代表——联户群众”的五级联动网络,形成组团式服务体系。全社区197名居民代表联系2850户,覆盖居民8475人,织就了一张全覆盖、高效能的责任网,实现了户户有人联、户户情况清。

社区组织召开“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群众”推进会

明确职责“强基础”。通过组织党员会议、楼栋长会议、“里谈巷议”议事会等,对联户代表表开展全覆盖培训,让联户代表了解自己的工作职责。同时,配制了工作证、“芙融万家”民情走访记录手册、便民服务卡,使联户代表们真正实现了“持证上岗”。建立定期议事机制,每月28日召开1次联户代表议事会,传达部署街道、社区近期重点工作,了解联户代表工作情况、收集记录群众反映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搭建激励平台,将联户代表履职情况实行积分量化管理,动员辖区非公党组织对积分高的联户代表捐赠物资,对表现优异的进行表彰,不断激励联户代表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

突出“信息化” ,高效运作信息平台

动态监测精准。片长、联片人员下载“视信通”APP,区数字资源中心运用“芙蓉区社会治理”平台,实时监控片长、联片人员的行动轨迹。每次走访特殊人群,平台上能记录片长在片区走访的时长。对没按照要求完成1小时巡查的、走访进度较慢的,平台及时督促提醒,实现巡查时间达到要求、走访进度一目了然、走访动态全天监测。平台对强化片长及联片人员的巡查走访工作规范化、共同研判重点事件、突发事件、应急事件的处置等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联户代表定期走访帮扶的群众

走访记录清晰。片长、联片人员在日常走访中,可通过扫二维码进入管理员手机端口,及时上传走访情况,包括走访时间、地点、走访对象、走访情况、拍照上传等,手机上传的信息和“芙蓉区社会治理”平台中信息同步,逐步实现了片区内的所有问题能够在一张网上联动联治,提高了片长的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联户代表联系常态化联系群众工作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

整改反馈及时。搭建“线上+线下”双平台,居民扫单元楼中“联户代表公示栏”里面的二维码,即可对身边的各类问题都拍照上传。片长在管理员端口看到居民反馈的问题后,在系统中10分钟内签收,街道、社区能处理的当即处理并回复,处理不了的呈报到区数字资源中心,由数字资源中心统一调度,发到各职能部门归口处理,或者联调联处,最后向问题反映人和责任方反馈处理意见。通过这些举措,最大程度调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促进居民与社区的良性互动。截至目前,文艺新村社区在“芙蓉区社会治理平台”共受理群众诉求20余件,已全部办结。

突出“精细化”,切实提升治理效能

小事“日常解”。197名联户代表充分发挥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四员”作用,听民意、察民情、连民心、解民忧,有效实现问题事项第一时间主动发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全面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联户代表们经常深入居民家中,讲政策、拉家常、问情况、解决问题。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购买生活用品、打扫卫生,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联户代表们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将自己家门口公共区域、楼道清理干净;在居民有矛盾纠纷时,联户代表们了解矛盾双方的关系和“症结”后,经常采取法情并用的调解方法进行调解。截至目前,联户代表处理民情问题69个,在维护社区稳定、促进社区和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难事“集中议”。在小区内定期召开“里谈巷议———书记为你来”居民议事会,社区党委书记、小区党支部书记均可组织召开,由社区对接街道办事处、区职能部门,对户代表收集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商讨解决。把话筒交给群众,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就解决在前端、身边。自“芙融万家”行动开展以来,文艺新村社区共开展议事会议4期,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增加项目、停车难、化粪池堵塞居民商议集中出资、浏城桥农贸市场综合楼安全隐患排查等问题,努力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百米”。

组织召开“里谈巷议”会议,居民和设计方商讨改造方案

特殊“重点帮”。为给辖区弱势群体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社区建立残疾人、低保家庭、精神病人、吸毒人员等特殊群体信息台账,并根据他们的身体情况和需要帮扶程度。由社区片长、联片人员与这些特殊人员结对,每季度打电话不少于1次,半年度上门走访不少于1次。截至目前,社区片长、联片人员累计帮助26户特殊群众解决生活难题,上门探访关爱超100余次。

下一步,文艺新村社区将聚焦工作重点、强化政治责任,把“芙融万家”常态化联系群众工作与“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结合,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路”。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