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黄永玉,一个热爱美食和生活的快乐老人

    2023-06-16 15:58:09

6月13日,湘籍著名画家黄永玉因病去世,引无数人追思。在世人的眼中,黄永玉是一位了不起的画家、作家、诗人、雕塑家;在故乡湘西人的眼中,他更是可敬、可亲、可爱的赤子;除此之外,他还是一个热爱生活、热爱美食的快乐老人,一生活得通透又潇洒的他,与湖南美食和美酒也留下了许多精彩的故事。

舌尖上的画事,爆炒肥肠的幽默

少小离家,四方奔走,漂泊动荡,沧桑的阅历塑造了黄永玉独特的幽默和深情。他在长篇自传体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以多回合描述了“吃”的魅力。

比如这一段:“这一边疏疏落落几间临河吊脚楼,门面上摆着三两张小饭桌,桌上筷子筒、盐辣罐和另一张庄重的桌子上陈列的辣子炒酸菜干、干辣子豆豉油烹小鱼干、辣子炒酸萝卜丝、青辣子炒牛肉丝、腌萝卜、腌辣子,这些大盘子盛着的东西都盖着纱布,跟两口青花瓷酒坛,路过的人都要瞥上两眼。”

黄永玉爱吃辣,性情也有着嗜辣之人的爽利、痛快和倔强。不过,这种倔强不是硬碰硬,而是以一种更喜感的姿态呈现。

“文革 中有一位很仰慕黄永玉的小青年找到黄永玉的家,说了些“要好好改造”的话,声称自己很喜欢诗词,拿出自己写的一首诗让黄永玉点评“平生太爱李太白,平时谦虚不爱说。”青年回到了长沙不久,就收到了黄永玉小楷书写的亲笔回函:“我黄永玉不知道李太白,也不懂诗词,只知道平时去北京东单买一斤大肥肠和一把大蒜,回家爆炒,美美地吃一顿……”这就是黄永玉在非常日子里的幽默。后来,他和朋友每每谈起这段佚事,大家无不开怀,钦佩他在人生低谷里还能如此调侃。

为家乡名酒多次设计包装

湘西山灵水秀出好酒,但藏在深山人未识。从湘泉到酒鬼,如果说有一个人对酒鬼酒品牌价值举足轻重,那便是黄永玉先生,酒鬼酒的发展,跟黄永玉密不可分。

1983年,黄永玉回家乡,受当地当时的轻工业局领导邀请参观吉首酿酒厂。随后,他对家乡的酒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年,他设计了湘泉酒的酒瓶。

黄永玉问:“酿完湘泉酒之后,还能再有更好的酒不?如果有的话,到时我给他设计包装命名。”

黄永玉一诺千金。1987年,黄永玉专程从香港回到凤凰县,拿出设计好的麻袋形状酒瓶包装说:“这就是新酿出好酒的瓶型。”

这款包装看起来不规则甚至有些奇怪,酒瓶就像一块粗麻布用麻绳匝成口袋状,中间贴一块红纸,上写着“酒鬼”,背面印章上有“无上妙品”4个字。

黄永玉当时有“画坛鬼才”之称。为了推介家乡好酒,酒鬼酒系列产品均由黄永玉设计,由此开启了中国白酒陶瓷包装时代。

“90年代的酒鬼酒有多抢手呢?进货要批条,不然就没酒,如果当时有网络,那酒鬼酒绝对是一个现象级网红产品。”酒鬼酒的老员工回忆,黄永玉觉得“酒鬼”不是指贪杯醉酒之人,也不是借酒消愁之流,“酒鬼”和“鬼才”一样,代表超脱自由、胸怀才智,代表非同寻常、特立独行。

2004年,在完成酒鬼酒包装设计之后的第15年,黄永玉又完成了更高端的内参酒的设计——传统的油纸包酒瓶。寓意内参酒内敛乾坤、参悟天地,也成为中国白酒又一现象级产品。

“酒鬼背酒鬼,千斤不嫌赘;酒鬼喝酒鬼,千杯不会醉;酒鬼出湘西,涓涓传万里”“喝一瓶,少一瓶,喝一口,少一口”“不可不醉,不可太醉”……如今,酒鬼酒让人耳熟能详的广告词,都源于黄永玉的诗,也深深刻在家乡人的心里。

这些美食、美酒的故事,只是一些片段,却恰到好处地表达了黄永玉对家乡的深厚感情,以及对事物认真的态度。

本文综合整理自湖南日报、界面新闻等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